改善鬆弛下垂,挽救臉部緊緻輪廓-拉皮手術

隨者年齡的增長,臉龐漸漸留下歲月的痕跡,在肌膚老化的過程中,均可分為兩種:肌膚鬆弛下垂與脂肪、膠原蛋白等軟組織流失,而產生凹陷,針對兩者不同問題,須要透過相對應有效方式來解決,才能得到全方位有效的改善。

拉皮手術術式介紹

一般人在中年後,肌膚開始會有下垂的徵兆,會開始出現明顯的抬頭紋、眉毛下垂、眼皮下垂、雙眼皮間距愈變愈小等老化問題,這些變化是因為臉部皮膚、肌肉、筋膜、骨膜在漸漸老化,如果想要改善這些歲月痕跡,則可借由醫美微整或整形外科手術來輔助改善。

而整形外科項目,則可由拉皮手術來改善老化鬆弛的困擾,而拉皮手術可分為上臉部前額、中臉部眼睛下方及臉頰、下臉部臉頰及頸部,手術方式都是將因缺乏彈性與萎縮的皮下組織藉由手術,將嚴重鬆弛、老化、深層靜態皺紋、下垂,達到適當的撫平皺紋、恢復緊緻,不僅變年輕漂亮,也要求自然及顏面的調和,效果依每個人情況不同。

 

目前手術大多數採用內視鏡手術,使用五爪釘或八爪釘(endotine),用來固定肌肉和皮膚組織。這是一種用乳酸及果酸聚合物做成的骨釘,能夠勾住贅肉向上拉提後固定在骨膜上,因此醫師不必再用針線縫合,就能更加穩固同時也可縮短手術時間。而骨釘的形狀會隨著手術的部位不同而改變,上額以五爪釘固定,中下臉則以八爪釘固定,鉤於我們欲固定的皮膚位置後,讓皮膚肌肉穩定上提,約9個月到一年後骨釘就會被人體自然吸收,不會造成危害,非常安全。

傷口位於髮線內,從前額髮線後五公分處以冠狀切開頭皮,往下將皮膚與筋膜分開,內部傷口以可吸收縫線固定,外部傷口以頭皮釘加以固定,以防止傷害毛囊造成毛髮脫落。

適合對象
1.50歲以上皮膚嚴重鬆弛

2.因老態的皮膚下垂,遮蓋住雙眼皮者

傷口藏在頭髮內,有3-4個小傷口,每個傷口約1.5-2公分,內部可配合以五爪釘固定,此為一種生物性材質,一般在術後6-12個月會被身體吸收,外部傷口會以黑色尼龍線或頭皮釘加以縫合固定。

適合對象
40歲左右初期老化者效果為佳。

在兩側靠近耳際到耳朵前緣後方再繞往耳後方切開,進行組織的剝離後,將下垂的脂肪組織往上拉緊固定,將鬆弛的皮膚向上拉緊,並將多餘的皮膚切除後縫合。可撫平法令紋、臉頰下緣鬆弛的肌膚。中下臉拉皮比前額拉皮手術更為複雜,主要是因為中臉部及頸部很複雜的血管及神經經過,故手術時間較長,因剝離的組織範圍較廣,故可搭配醫療用皮膚黏著劑(組織凝膠),以促進傷口癒合,降低手術血腫的風險。

適合對象
下半臉嚴重鬆弛、想改善法令及嘴角下垂者。

拉皮手術,主要是一個分層提拉的概念,可以將肌膚分為表皮層、真皮層、皮下組織與筋膜層,而老化通常不會只發生在某個層次上,所以年輕化治療也不應該只侷限在皮膚的表面,透過上述手術可以將鬆弛的組織逐一回歸到原來的位置上,藉此緊緻皮膚達到臉部年輕化拉皮的效果。

常見問與答

  • 採全身麻醉,術前需禁食8小時外,執行胸部X 光片檢查、抽血檢驗等項目檢驗。
  • 若有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等,或長期服用藥物者,可以少量水吞服,並將藥物隨身攜帶。
  • 手術當天請勿配戴金屬物品、隱形眼鏡、開車及騎摩托車,勿化妝,勿攜帶貴重物品。
  • 術前2週勿染燙髮避免頭皮過度刺激,術前一晚請先將頭髮清洗乾淨,清洗時勿抓傷頭皮。
  • 術前2週勿服用阿斯匹靈類及抗凝血類的藥物,以免造成血腫或大量瘀血的情形。
  • 經期期間婦女、懷孕不宜。
  • 保持傷口清潔,術後隔日可以洗頭,勿使用刺激性的洗髮精及過熱的水清潔。
  • 有縫線或頭皮釘固定的傷口,每日1-2次先以無菌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拭淨,再用無菌棉枝擦乾,最後藥膏薄薄塗一層即可。
  • 術後3天內冰敷,每小時10-15分鐘,以減輕傷口血腫及疼痛感。
  • 術後第4天開始溫敷,每小時5-10分鐘,溫敷的天數可至消腫退瘀青為止。
  • 若有留置引流管,須每4小時記錄引流量及顏色,注意維持引流管勿彎折,引流管約1-3天後回診時移除。
  • 縫線及釘子的拆除:中下臉拉皮術後約7天拆線,額部術後約14天拆線。
  • 若傷口使用組織黏合膠,洗臉及洗頭時請勿用力揉搓。

越L’EXCELLENCE提醒您:

此文章圖文內容僅使用於醫療資訊傳播用途,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為院內實際治療經驗內容,並經本人同意使用。
此外,任何療程皆有其風險,且成效因人而異,實際治療內容與改善程度請與醫師面對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