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健康網》吃冰輕盈無負擔! 劉馥萱營養師教秘訣:避開高熱量配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正值酷熱的夏季,許多朋友習慣吃冰來消暑,而霜淇淋、冰棒、剉冰、綿綿冰、雪酪等琳瑯滿目的冰品選擇,到底該如何選?對此,營養師劉馥萱提醒,若想健康吃冰,配料上建議可多選擇天然的新鮮水果,以及堅果類、仙草、燕麥等,不僅能幫助身體補足好油、抗發炎,更能減少正餐的攝取量。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發文指出,冰品的熱量多寡取決於乳脂肪的種類、所添加的配料、所食用的份量等,若想健康吃冰,就要遵守以下3大原則:

配料要慎選
在吃綿綿冰時,大家習慣選很多配料搭配,像是淋上黑糖汁、煉乳,鋪上芋頭泥、芋圓粉粿等,這些配料每加1勺都會是多的負擔,而像是小紅豆、綠豆等佐料常浸潤了許多糖蜜,吃起1碗往往會攝取過多糖分,而且當攝取了過量精製糖,容易造成體內傾向發炎,進而影響腸道健康。

雪酪遠比霜淇淋輕盈
像是香草冰淇淋、巧克力霜淇淋,所含有的全脂奶粉、鮮奶油比例非常高,容易攝取過多不飽和脂肪,增加心血管疾病以及提高膽固醇的風險。相對健康的冰品,大家可以選擇口感類似冰沙的雪酪,因為不含牛奶成份相對卡路里也降低,但也要留意口味是否過甜,以天然新鮮的水果風味為佳。

究竟如何輕盈、健康無負擔的享用冰品?
劉馥萱表示,以剉冰為例,建議大家可以吃以清冰為基底的剉冰,而煉乳、糖水淋醬則建議用無糖優酪乳、新鮮果醬來取代,搭配的配料可以多選擇天然的新鮮水果,另外像是仙草、愛玉、銀耳、堅果種子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幫助身體補足好油、抗發炎。

此外,如果對於紅豆、芋圓、燕麥、薏仁等澱粉類的配料無法割捨,建議可以減少正餐的澱粉攝取量,來維持整天的澱粉總量。當然,請大家不要把冰品當正餐,均衡飲食才是維持體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