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謠言終結站》食物重量=碳水量?劉馥萱營養師驚呼:不是這樣計算的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也認為「澱粉類食物包裝上的重量等於碳水量」?營養師劉馥萱說,越來越多人開始進行體重身材管理,可是有不少人完全誤會了攝取「澱粉」、「碳水化合物」的正確概念及技巧,讓她不禁直呼,「同學呀不是這樣計算的~~」。

錯誤觀念導致怎麼吃都覺得吃不飽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發文分享1則診間故事:「有位小姐期待在夏天有更緊緻的腹肌線條,曾在諮詢時很納悶地問:『我的健身教練跟我說午餐的澱粉醣類要吃到兩份碳水總共是30g,但我在7-11買1條迷你地瓜幾乎就超過30g了!根本就吃不飽,這陣子每天都好餓!』」讓劉馥萱聽了直呼,不是這樣計算的。

詳看包裝營養標示再換算該吃重量 
劉馥萱解釋,假如在便利商店買了1個烤地瓜,請看包裝背後營養標示的「碳水化合物」為幾公克,再換算此食物吃到幾公克能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碳水量。以前述診間故事為例,教練建議午餐的2份碳水30g,換算地瓜重量為110g,「並不是食物多重就等同於碳水量」。

劉馥萱提醒,飲食調控時,要記得做到「食物多元化」,避免一直吃相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