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新聞】可以讓小孩從小吃素嗎?怎麼吃才健康?劉馥萱營養師傳授「親子蔬食生活」7個重點!

文章來源:妞新聞編輯Quinna/https://www.niusnews.com/=P1rrzcby8

近年來蔬食文化盛行,越來越多人崇尚純素生活而開始吃蔬食,不管是為了健康吃、為了環保吃,吃全素、方便素、海鮮素、蛋奶素等等都各自有人喜歡,但是當懷了孕,爸媽們不確定孩子是不是也可以從小吃素?媽媽胎內素可以嗎?嬰兒喝素食配方奶可以嗎?會不會害孩子發育不完全呢?其實不管是孩子吃素或大人吃素,都是注意均衡營養為主!妞編輯這次特別專訪劉馥萱營養師,提醒大家帶孩子吃素的7個重點:

小孩吃素的營養重點 1.
均衡飲食、選擇原型食物

素食者都要加強攝取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鐵,這些營養素通常在肉類中獲得,但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並少吃如仿肉食品等過度加工食品,裡面的添加物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

 

小孩吃素的營養重點 2.
全榖雜糧搭配豆類

全榖類能補充B群、鈣鎂、膳食纖維,是重要的營養來源!它們跟豆類(黃豆、黑豆、毛豆、豆腐、豆干等)一起攝取能達到營養互補作用、有效合成蛋白質,避免缺乏人體必須的胺基酸。

小孩吃素的營養重點 3.
多吃深色蔬菜、菇類、藻類

蔬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能維持腸道健康,而深色蔬菜如地瓜葉、菠菜、青江菜、芥藍菜、油菜、萵苣、莧菜等比一般蔬菜類含有較多鈣質、鐵質,能強化骨骼及牙齒,菇類的維生素D同樣也能強化骨骼、調節免疫力,藻類則能補充維生素B12。

小孩吃素的營養重點 4.
每天攝取水果

水果富含植化素、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而且維生素C能促進食物中鐵質的吸收,所以建議隨餐一起吃水果哦!富含鐵質的水果有桃子、李子、葡萄、桑葚、草莓,缺乏鈣質則能補充柳橙、草莓。

小孩吃素的營養重點 5.
注意用油、適量補充堅果

建議用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及亞麻仁籽油,烹調方式以蒸、烤、燉煮、涼拌、炒優先,油炸物盡量不要吃!而堅果種子除了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A、E、鎂外,也富含大量脂肪,每天吃3~4顆可以取代精緻的食用油成為更好的營養來源!

小孩吃素的營養重點 6.
多用天然辛香料

迷迭香、黑胡椒、辣椒、檸檬等天然辛香料能減少體內發炎情況、調節免疫力,如果口味比較重也能適量用味噌、泡菜或是納豆等醃製品調味,這些都富含益生菌,能幫助身體維持腸道健康!

小孩吃素的營養重點 7.
增加戶外活動量

每天曬太陽20分鐘能幫助體內製造維生素D,可以強化骨骼發展、維持心血管健康及提升免疫力!只要注意以上這7點,孩子也是可以吃素的!但因為植物性蛋白質的吸收率比動物性蛋白質差,在缺乏動物性蛋白質的情況下,如果觀察到孩子的生長曲線有偏遲緩的狀況,建議選擇讓孩子吃蛋奶素!而常有傳言說吃素會讓孩子性情變得溫和,劉馥萱營養師表示可能跟的攝取有關,有研究指出飲食中若攝取足夠,可顯著改善注意力、攻擊性行為,而均衡飲食、維持腸道健康也有助於穩定孩子的心情


只要注意以上這7點,孩子也是可以吃素的!但因為植物性蛋白質的吸收率比動物性蛋白質差,在缺乏動物性蛋白質的情況下,如果觀察到孩子的生長曲線有偏遲緩的狀況,建議選擇讓孩子吃蛋奶素!而常有傳言說吃素會讓孩子性情變得溫和,劉馥萱營養師表示可能跟的攝取有關,有研究指出飲食中若攝取足夠,可顯著改善注意力、攻擊性行為,而均衡飲食、維持腸道健康也有助於穩定孩子的心情

但如果是胎內素、剛出生的孩子呢?孕媽咪注意以上7點吃素並不會有什麼風險,也可以用保健品補充缺乏的營養素,但剛出生的孩子無法食用補充品,所以建議還是以母奶為主,母奶的營養價值是無可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