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新聞】髮量變少、乾燥脆弱怎辦?劉馥萱營養師分享「4大養髮食材」跟著吃,養出女神豐盈光澤秀髮

文章來源:https://www.niusnews.com/=P011h3a33,編輯Copi

頭髮是女生的第二生命,像是韓國人氣女星朴敏英、金世正都擁有一頭光澤、蓬鬆的秀髮,整個人顯得年輕有朝氣!但隨著年齡增長、生活作息、保養不當、壓力等因素,會開始面臨頭髮掉落、失去光澤等問題,除了透過洗護、日常作息的調理外,也可以透過飲食幫助養出強韌的髮絲!這次特別邀請專業營養師劉馥萱,來和妞妞們分享4大養髮食材,趕快筆記囉!

內外調理養出強韌秀髮
會造成髮量變少、髮絲乾燥脆弱的原因很多,劉馥萱營養師表示,人體的「頭皮健康」與「髮量維護」 與先天基因、後天日常生活作息及選用的洗潤髮品息息相關,飲食比較算是輔助性的調理方式。最常見有落髮困擾的族群,像是壓力大的上班族,可能會因長期熬夜而引發身體發炎,若頭皮出現發炎狀況容易產生掉髮現象,相對的,若選擇到不適合自己的洗潤髮品,也容易造成頭皮乾癢搔抓而增加毛囊受損的可能性,或是許多產後媽媽因荷爾蒙變化以及缺鐵種種因素,也易發生落髮現象。妞妞們還是要先找出落髮的原因,並在全面整理好生活作息及選用到適合頭皮條件的髮品時,再搭配正確的食物,更能幫助養出絲緞般的強韌秀髮。

養髮食物推薦1
足量優質蛋白質
頭髮最重要的原料就是胺基酸,想讓頭髮健康生長,那就得要補足豐富的蛋白質提供毛囊原料,像是很多正在減肥瘦身的族群,很容易會面臨落髮的問題,很大的原因其實就來自節食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壓力太大造成消化吸收變差。劉馥萱營養師建議,平常可以多補充蛋白質來幫助頭髮產生光澤度以及增加強韌度,也能增加體內b群的補充,如b6、b12、葉酸及生物素,若b群缺乏容易造成落髮,可以多補充海鮮、肉類、蛋、乳製品、堅果類等都是優質蛋白質。

養髮食物推薦2
含鐵食物

當人體缺鐵,體內的紅血球合成受阻,血液帶氧量不足,頭髮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容易增加掉髮現象,建議平常可以適量攝取紅肉、牛肉、黑芝麻、鷹嘴豆、鴨血、內臟類、菠菜等等富含鐵的食物,來幫助改善貧血現象。

養髮食物推薦3
維生素C

維生素C除了調節免疫力之外,能幫助增生膠原蛋白,預防頭法乾澀及斷裂,建議多補充多樣化的蔬果,尤其現代人長期高壓或熬夜,免疫力差等狀況,把維生素C補足,除了能維持頭髮健康之外,能幫助抵抗壓力。

養髮食物推薦4

鋅是參與蛋白質合成的重要營養素,缺乏鋅容易造成落髮,可以多補充貝類、魚、肉。最後劉馥萱營養師還是要提醒妞妞們均衡飲食、適時紓壓、減少吃過度精緻的食物,擁有良好睡眠,才能有漂亮的秀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