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健康網】大閘蟹鮮味最「暢秋」! 營養師:忌與柿子、茶類同食

文章來源:自由健康網綜合報導/引述劉馥萱營養師文章

秋季有特別多豐美馥裕的食材,像是栗子、南瓜、螃蟹、柿子等,都深受眾多饕客的喜愛,而其中更以「秋蟹」令人無法抗拒,營養師表示,大閘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磷和鈣,能幫助增加肌肉量,但避免與柿子、茶飲一同品嚐,因內含單寧酸容易引起腸胃道不適。

越診所整合醫學營養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發文指出,大閘蟹擁有鮮黃濃郁的蟹膏、滑嫩鮮美的蟹肉,擁有豐富的蛋白質,此外,也富含礦物質磷和鈣,能維持骨骼健康,幫助增加肌肉量。而一般坊間大眾常好奇「吃大閘蟹會不會膽固醇過高」的疑慮,建議份量適宜,每週食用以一隻為限,若是為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痛風、海鮮過敏的人士則不建議品嚐。

劉馥萱進一步說,品嚐大閘蟹時不建議搭配高濃度的茶品以及柿子,因為螃蟹的蛋白質與柿子、茶飲的單寧酸容易凝結成塊,在腸道中不易被分解,容易引起腸胃道不適,本身腸胃道狀況差或年長者需特別注意。此外,大閘蟹性寒,因此若是皮膚較為敏弱的朋友也建議不要吃過量,以免造成過敏問題引起肌膚問題加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