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健康網x劉馥萱營養師】髮絲NG可用吃來修補!營養師分享「養髮」5項優異食材

文章擷取自:自由健康網

很多人常困惑「無論怎麼用護髮產品,髮質還是乾燥脆弱…」、「髮量有越來越少的趨勢,尤其是分線區域掉髮狀況很明顯…」,並想知道是否可以透過食物攝取來改善髮絲NG的狀況?越診所整合醫學營養師劉馥萱分享5個能夠養髮的營養來源,分別是優質蛋白質、鐵、維他命B群、鋅和維生素C。

劉馥萱營養師」於粉絲專頁發文分享,因為人體的頭皮健康與髮量維護與先天基因、後天日常生活作息及選用的洗潤髮品息息相關,其實食物這時候並不算神助攻,提醒大家在攝取幫助養髮的食物的同時,也要留意有沒有詳加調理自身的作息型態,以免長久下來累積落的危機。

劉馥萱營養師表示,要全面整理好生活作息,及選用到適合頭皮條件的髮品時,再搭配正確的食物,更能幫助養出絲緞般的強韌秀髮。

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質
頭髮最重要的原料是胺基酸,需要補足豐富的蛋白質才能讓毛囊有足夠的原料來生長秀髮。許多在減肥瘦身的族群容易出現落髮狀況,原因在於過度節食,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夠或是壓力太大造成消化吸收差。

劉馥萱建議,日常可以多補充蛋白質,來幫助頭髮產生光澤度,以及增加強韌度。

適量補充含鐵食物
當人體缺鐵,體內的紅血球合成受阻,血液帶氧量不足,頭髮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容易增加掉髮現象。

劉馥萱建議,平常可以適量攝取紅肉、牛肉、黑芝麻、鷹嘴豆、鴨血、內臟類、菠菜等等富含鐵的食物,來幫助改善貧血現象。

適量補充含B群的食物
增加體內B群的補充,如B6、B12、葉酸及生物素,劉馥萱指出,若B群缺乏容易造成落髮,可以多補充海鮮、肉類、蛋、乳製品、堅果類等都是優質蛋白質。

適量補充含鋅食物
鋅是參與蛋白質合成的重要營養素,缺乏鋅容易造成落髮,可以多補充貝類、魚、肉。

適量補充維生素C的食物
頭髮含大量的膠原蛋白,維生素C除了調節免疫力之外,能幫助增生膠原蛋白,預防頭法乾澀及斷裂。

劉馥萱營養師建議,多補充多樣化的蔬果,尤其現代人長期高壓或熬夜,免疫力差等狀況,把維生素C補足,除了能維持頭髮健康之外,能幫助抵抗壓力。並提醒要均衡飲食、適時紓壓、減少吃過度精緻的食物,擁有良好睡眠,才能有漂亮的秀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