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烤肉不長肉!營養師公開7個飲食原則「掌握正確進食順序、選對食材」減肥期間也能安心大吃一波

吃烤肉不長肉!營養師公開7個飲食原則「掌握正確進食順序、選對食材」減肥期間也能安心大吃一波

文章擷取:ELLE /BY  與 

今年在疫情之下,中秋節烤肉不只要遵守防疫政策,也要遵守健康飲食原則,控制好自己的體脂肪!營養師劉馥萱特別分享「中秋烤肉吃不胖攻略」,其實只要掌握正確的進食順序,就能夠幫助身體減輕油膩負擔,以下7大烤肉飲食原則記起來,讓你享受中秋烤肉的同時,體重也乖乖不失控!一起看看…

烤肉不發胖正確進食順序

吃烤肉時想要盡量減少攝取熱量,可以從進食順序調整,營養師建議可以多吃高蛋白值的肉串、海鮮,並且搭配壹些蔬菜,接著可以是金針菇、絲瓜…等,最後再來吃麵包、吐司;另外中秋節必備的月餅或是柚子,一樣要盡量往後放,當作小點心!

營養師推薦烤肉進食順序:
1.肉類、海鮮
2.蔬菜
3.麵包澱粉
4.柚子
5.月餅

喝酒「這類」食物要避開

如果想要喝酒得話,營養師則建議不要吃澱粉,來減少負擔感,因為酒類其實是就是加工精緻過後的碳水化合物,熱量並不低,若再搭配土司、麵包等澱粉,就非常容易長胖,因此進食順序可以改為蛋白質、蔬菜、柚子、酒飲。

地瓜取代精緻澱粉

如果有在瘦身的人,則是可以將吐司、麵包…等澱粉類,改為原態的根莖類像是烤地瓜,不只熱量更低,還能促進腸胃消化,減少中秋烤肉對身體的負擔。

薄塗烤肉醬避免水腫

一般來說烤肉時,大家習慣翻面時就會反覆塗上烤肉醬,但其實高鹽、高鈉並不健康,熱量也非常高,非常容易造成水腫,其實只要在食材快熟之前,塗上薄薄一層題為即可。

此外營養師也建議,大家可以自製烤肉醬,像是加入大蒜、檸檬、辣椒、洋蔥、番茄、小柑橘等等,稍微搭配醋、醬油就是清爽低負擔的爽口醬料!

肉類用錫箔紙包覆

用炭火烤肉雖然有誘人的炭香味,但其實炭火的煙霧含有致癌物質,對身體並不友善,因此在烤肉類時,建議還是以錫箔紙包覆,或是改用電烤盤,不只可以在家防疫更方便,吃起來也更安心。

多攝取健康蔬果串

烤肉時千萬不要只吃肉類,可以多烤一些蔬果串,像是青椒、菇類、筊白筍、山藥、櫛瓜…等,選對東西吃就可以避免烤肉完發胖;飲料也可以選擇果汁,來補充維他命C,不只清爽解油膩,還可以能幫助腸道蠕動、提高抗氧化免疫力。

生熟食器具必須分開

最後營養師提醒必須注意的是,千萬不要一個鐵夾、一個烤網用到底,累積在上面的炭火油煙產生的致癌物質;此外,生食、熟食的烤盤、夾子也必須要分開,在疫情期間也盡量落實不共食的原則。

另外,營養師也提到,有些人會把烤網買電鍍烤網,但必須要特別注意,如果碰到「檸檬汁」等等的酸類會溶出有毒物質,吃多有可能會傷腦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