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怎麼辦】飛梭、皮秒、黃雷射到底有什麼不同?型男醫師賴弘國解析:痘疤、毛孔、肝斑該選擇的雷射都不一樣!

文章擷取 :Yahoo時尚美妝編輯群/

雷射百百種,到底有哪些差異讓專業醫師來告訴你!(圖片來源:Getty Image、L’excellence醫療美學提供)

今年夏天想必大家都感受到烈陽的威力,一個不小心疏忽了防曬,很容易出現斑點、肌膚呈現乾荒暗沈以及發生膚色不均的困擾;現今越來越多人選擇至皮膚科診所、醫美院所諮詢快速且有效的養膚淡斑方式,但到底五花八門的雷射選項,到底有什麼差異?分別適合哪些族群及膚質?自己所在意的膚況瑕疵到底適合哪一種呢?難道酒糟肌就與雷射絕緣了嗎?打完雷射是不是一勞永逸,斑點不會再出現?

今天特別邀請越L’excellence醫療美學賴弘國醫師詳細解析,一次了解超人氣的皮秒雷射、黃雷射、飛梭雷射以及能有效改善肝斑的矽谷電波到底是什麼!

L’excellence醫療美學-賴弘國醫師(圖片來源:L’excellence醫療美學提供)

1.皮秒雷射:

賴弘國醫師指出,皮秒雷射在近年取代了傳統的淨膚雷射,是目前治療 斑點、毛孔、細紋、痘疤的主流,優勢在於具有較短的恢復期、不容易產生反黑,以及能有效改善毛孔、暗沈痘疤色素的三大優點。原因在於Picoway全像聚焦皮秒雷射涵蓋了完整的532nm / 785nm / 1064nm 全波段,能將雷射作用於肌膚表皮的不同層次形成聚焦點,無論是膚質各種暗沈、斑點,甚至較複雜的肝斑、顴骨母斑、不同顏色的刺青等都可以藉由適當的波長及能量選擇達到改善。

而Picoway的全像聚焦模式則可藉由高速、高能量脈衝在皮下形成光學空泡效應,進而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達到改善痘疤與粗大毛孔困擾,撫平細紋等問題,進而讓肌膚更為細緻透亮。

蜂巢皮秒又是什麼?

除了一般的皮秒雷射,又被稱作機王的「Picosure蜂巢皮秒」,優點在於具有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探頭,簡單來說是透過極短脈衝所創造的光機械震波(LIOB),在皮下形成傷口進而刺激大量膠原蛋白增生,除了改善膚質及細紋,對於毛孔及較淺痘疤的改善也是有目共睹。

哪些人適合皮秒雷射?

  • 1.粗大毛孔、斑點、雀斑、唇週暗沈黝黑、細紋、痘疤等等肌膚困擾者

  • 2.霧眉褪色後想去除者:透過皮秒雷射也能有效改善,因為皮秒雷射當中的532波長能幫助去除紅、黃、橘色。

  • 3.想去除刺青者:755波長則能淡化去除藍、綠、黑色的刺青色澤。

但是個人膚質狀況等皆不同,會建議想要改善的朋友,務必需進行專業醫師評估唷!

粗大毛孔或是霧眉、刺青後留下的痕跡都適用皮秒雷射。(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皮秒雷射術後如何保養?

皮秒雷射一般恢復期較短,療程結束後,皮膚可能出現灼熱感、輕微紅腫、小出血點、水腫或緊繃感,加強冰敷或保濕,這些現象即可在24-48小時改善。此外若使用較淺的532波長(通常針對雀斑、表淺曬斑) 治療部位形成的微小顆粒的痂皮,約7-10天痂皮會脫落完畢。在術後的一週時間,肌膚會較為乾燥敏感,應盡量使用溫和且修復肌膚的保養品,避免使用刺激型的保養,此外,一定要做好確實的防曬,建議選擇SPF35+, PA++以上的防曬係數以避免反黑,以及務必加強肌膚的保濕功課。

皮秒雷射後記得使用高係數的防曬產品。(圖片來源:Getty Image)

2.飛梭雷射

有別於皮秒雷射是全方位的改善肌膚的色素斑、刺青、細紋、痘疤的困擾,飛梭雷射則是使用在局部性的肌膚瑕疵改善,像是明顯的痘疤凹洞、青春期留下的明顯凹痕型痘疤、外傷型的疤痕,能透過微米點陣激光刺激肌膚的纖維母細胞,透過飛梭雷射深度的調整,先切斷疤痕組織下沾黏的纖維組織,在修復的過程中亦有產生膠原蛋白的功能,填補凹陷的部位,但要注意的是所有的雷射療程都不是一簇可幾的,須經由專業醫師評估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治療次數,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複雜型的痘疤的患者,面部時常合併有車廂型、滾輪型、冰鑿型多種痘疤,有時除了飛梭雷射外,還需佐以皮下纖維剝離(Subcision),酸類治療(TCA),才能達到最好效果。

哪些人適合飛梭雷射?

有凹陷的痘疤、外傷後留下的疤痕需要處理的人

飛梭雷射適合治療外傷或是痘痘留下的凹洞。(圖片來源:Getty Image)

飛梭雷射術後如何保養?

飛梭雷射的術後保養大致和皮秒雷射相同,像是加強防曬、做好保濕,選擇成分安全溫和的保養品,避免使用酒精及酸類等等成分。

飛梭雷射由於會在表皮形成點陣式的傷口,由於東方人的皮膚較容易形成傷口癒合後的色素沉澱(PIH),因此施做療程後的防曬及傷口照護是重中之重。

各項雷射的術後保養不同的地方,是在於有的雷射治療後會有開放性傷口,有的則不會,因此在照顧的方式上會有些微的差異,但基本的保養原則是不變的唷!

飛梭雷射後可以使用溫和的保濕保養品。(圖片來源:Getty Image)

3.黃雷射

許多擁有酒糟肌的朋友,容易在季節轉換時肌膚出現泛紅敏弱的現象,在夏天因為潮濕悶熱更容易產生腫脹、滿臉通紅的狀況,而臉部泛紅的原因在於臉部的血管擴張,這些擴張的血管有部分在發炎反應改善後會回復正常,但有些部分則會持續呈現持續性的擴張狀況,而585黃雷射是一台專門針對「肌膚血管性病灶」做治療的雷射,所具有的長脈衝波長,對於皮膚中的「含氧血紅素」有非常好的吸收效果,能幫助肌膚擴張的血管凝結收縮,有效達到肌膚退紅的改善效果。相較傳統的染料雷射,具有恢復期較短、較能避免出現術後瘀青與紫斑問題的優勢。

哪些人適合黃雷射?

酒糟肌族群、肌膚具有明顯的紅色血絲紋路、泛紅型痘疤者適用。

黃雷射適合想改善酒糟、泛紅肌膚的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

黃雷射術後如何保養?

建議在術後第一週盡量遠離高溫高熱環境,讓血管閉合更完全,此外585黃雷射施打前會建議不塗上外敷式麻藥,因為麻藥會使肌膚的血管收縮,因此相對的難以吸收到黃雷射的能量,因此在治療效果上會大打折扣,當然,不敷麻藥勢必會有些疼痛感,但搭配冷風基座儀器,大部分的人都還是能忍受的唷!

黃雷射後除了要勤勞保濕外,還要避免到高溫環境。(圖片來源:Getty Image)

4.矽谷電波

能特別針對肌膚的肝斑、斑點、酒槽泛紅等問題進行改善,有別於傳統電波加熱模式,矽谷電波是透過「選擇性熱凝結」的技術進行,來脈衝式能量輸出 。因此能在更短的時間做到更少的熱殘留,更安全的修復受損組織來治療肌膚在意的瑕疵,有效將肌膚塑造穩定平衡的健康生態。

哪些人適合矽谷電波?

有肝斑、黑斑、泛紅困擾的人

矽谷電波術後如何保養?

術後建議立即上藥膏、濕冰敷完可加速退紅速度。濕冰敷完可上防曬乳,術後4小時方可上妝。回家後需加強保濕與修護,加速表皮障蔽修復,另外術後1週內避免使用去角質類、A酸、果酸保養品,如欲使用建議經醫師評估。同時也要避免泡溫泉、Spa、烤箱等高溫環境。

矽谷電波後一週內避免使用刺激性的保養品。(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現在醫美越來越盛行,很多消費者也許都看得眼花撩亂,今天當然只是先為大家介紹幾個擁有高人氣的雷射,實際到底應該嘗試哪一種?建議還是要當面給醫生確認才最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