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間歇性斷食與健身達到更好的自己

越來越多研究証實,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不僅可以減少體脂肪,對身體健康也有許多幫助;只是仗著自已體脂肪不高,與不容易吃胖的體質,一直沒有實際執行。

直到在中華生醫的年會聽到Dr. Sara Gottfried以及Dr. Myles Spar講述多項抗老與保健的相關知識後,歸納出有幫助的三項結論:

1.飲食掌控—地中海飲食,間歇性斷食。

開始執行16-8時間歇性斷食,每天只有8小時,可攝取足夠的營養,剩下的16小時,可以喝水但不能飲食含有熱量的食物,而時間計算法卻需要在6pm之後開始禁行飲食,的確真的非常困難,需要搭配意志力並行!

經常在忙碌的一天結束之後,或許6pm也未必能按時吃晚餐,而回家躺在沙發上喝一瓶冰啤酒配上洋竽片或是鹽酥雞,是撫慰自己的無上救贖啊!但如果需要捨棄這些伴陪的美食,每天晚上還有什麼可令人期待的呢?當然還是有許多事物可以執行的囉!

2.正念減壓—例如冥想、呼吸訓練等方式。

下班後,利用休息時間,盡可能放鬆身心靈,以間歇性飲食的執行中搭配適度運動的規劃,以及透過當下的思維和情緒,那麼你的練習就開始了。在放鬆的訓練過程中,正念式呼吸訓練或運動中自己的內心對話,讓自己從無覺察狀態到覺察狀態,而對於情緒掌控和心理減壓問題,其實每個人都會有適合自己的減壓和心靈舒壓方式,這些方式無論優劣,只要對自己有效,那它就是一種好方法。

3.運動規劃—適度的運動,展現肢體線條感。

話雖如此,為了保持好的健康與體態,不管你是要增肌、減脂或是維持目前的體重,除了每日飲食的掌控外,適度的運動與重訓,提升基礎代謝率都非常的有幫助,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增加或體重而改變,而基礎代謝率也會隨著肌肉增加而成長。

日常中規劃時間運用,盡可能每周固定的運動習慣搭配,在運動中與正念減壓同步,不但舒緩整天的身心靈放鬆,也擁有更完美迷人的自信體態細條,因此讓外在美感自信或內在健康都可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