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斑剋星!?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進入台灣到現在已經四年了,台灣是亞洲區皮秒雷射機器密集度最高的地方,這也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最初宣傳說皮秒雷射對於肝斑有非常神奇的效果,過了四年的時間讓我們來看看,究竟皮秒對於肝斑是不是如同我們剛開始想的一樣,如此的神奇!

目前市面上的皮秒雷射已經有好多種,每台機器的設計都不相同,同樣的是不再如同傳統雷射利用光熱效應,而是進展到使用光震波效應,藉此來避免熱能累積以及減少反黑的狀況。

肝斑是在東方人盛行率滿高的色素問題,比較常發生的位置是在臉頰跟額頭,一般會對稱但是呈現不規則的褐色斑塊。這些斑點會隨著賀爾蒙變化、日曬、基因、生活作息出現起伏,到目前為止沒有單一治療方式可以完全根治肝班。過去比較常用的治療方式是以低能量淨膚雷射,脈衝光,飛梭雷射等治療,有一部分的患者在治療後反應不好,或是肝斑不穩定的患者如果使用雷射能量比較強就容易有色素脫失的問題。所以皮秒雷射在剛開始進台灣,大家就對它抱持很高的期待。


今天五月< Lasers in medical science> 刊出了一篇由台灣皮膚科醫師李美菁醫師與她們團隊做的一個實驗,實驗找了12個肝斑患者(32-52歲不等),做了四次的治療,中間間隔一個月時間。其中右側接受皮秒雷射治療,左側接受淨膚雷射治療,治療完後三個月再評估肝斑改善的狀況,發現右側改善率(VAS melasma clearance)達到60-80%,而左側改善率大約是40-60%。當然這個實驗有些限制在,舉例來說接受治療的患者數量比較少,治療能量方式上的設定會根據患者的狀況以及醫師的判斷而不同。

不過根據這個實驗我們可以知道皮秒雷射的確是治療的肝斑是另一種選擇,效果相較傳統淨膚雷射來得明顯。其他國際上的文獻也證明了皮秒雷射的後續副作用,像是反黑或是色素缺失的確是比其他雷射少了很多。

對於比較難治療的肝斑患者,皮秒雷射是一個相對安全的治療方式。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肝斑是個會起伏的色素疾病,所以肝斑治療還是建議使用雞尾酒式的療法,包括了良好的防曬,正常的生活作息,再佐以口服外用美白藥物,以及雷射光電治療。多角度從裡到外去控制肝斑,目前的科技治療的目標放在控制讓肝斑穩定,延長復發時間,希望未來能有根治肝斑未來的一天啊! (讓我們一起期待醫學跟科學的進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