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增生劑—Sculptra舒顏萃!我適合嗎?

文章由賴弘國醫師提供

醫學美容填充物的品項眾多,簡言之可分為:

  • 立即填充物,如:玻尿酸、晶亮瓷等。
  • 膠原增生劑,如:舒顏萃、洢蓮絲植入劑。
  • 自體脂肪。

每一項產品在填充的領域中,都佔有各自的一席之地,對我而言產品各有特性,再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及評估,方能找到最適合治療者狀態的方式,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成效。

以下就來分享膠原蛋白增生劑—Sculptra舒顏萃案例的治療心得:

Sculptra舒顏萃於2004年美國FDA通過改善HIV患者,因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HAART)而產生的脂肪萎縮併發症,由於治療較果顯著,逐漸被使用在醫學美容領域,特別是因老化而造成的面部脂肪流失。而面部過量抽脂手術後的脂肪組織凹陷患者,或青春期遺留下產生的凹疤、痘疤纖維化的治療等等,都能輔助治療與改善。

Sculptra舒顏萃的主要成分為3D聚左旋乳酸(Poly-L-lactic acid / PLLA),屬於一種與生物相容、且能被生物降解(體內自行分解代謝)的物質,PLLA可在施打至指定部位與層次後,刺激纖維母細胞的活化及膠原蛋白的生成,進而達到面部填充的效果,而膠原蛋白在多數的研究及臨床治療經驗中,可以維持約18~24個月不等。雖不同於其它填充物產品的立即性,舒顏萃則可以在肌膚各層次刺激膠原蛋白新生(皮下、脂肪、骨膜上)。

但也由於生長的特性限制,舒顏萃較不適合用來做立即的輪廓線雕塑(如:鼻子、下巴),對我而言,舒顏萃最適合運用在大面積的脂肪缺陷患者,尤其是中下面部的脂肪墊(如:蘋果肌、法令紋、耳前脂肪墊等)。此外,舒顏萃也有刺激肌膚表皮增生的改善,因此也可用於凹陷痘疤的治療以及頸紋等治療。

重點一

舒顏萃的填充首重層次,以太陽穴為例(圖視1),施打在骨膜上層(Periosteum layer)及皮下脂肪層(Subcutaneous layer)效果最佳,以達到深層拉提與淺層飽滿的自然效果。

而中面部的填充,則是根據案例實際缺陷來進行治療,在此案例中針對淺層的蘋果肌脂肪墊(medial cheek fat) (圖視2標示綠色b),及耳前脂肪墊的深淺層 (middle cheek fat / lateral cheek fat / buccal fat lateral part) (圖視2標示藍色d/e/D)進行填充,可以看到治療後中面部的線條更加柔和,且達到拉提的附加效果。

重點二

舒顏萃的另外一項治療重點在於治療時間,由於膠原蛋白增生的特性,在透過自身逐漸生長的過程(治療完當下飽滿狀態,一周後因水分吸收後恢復原本狀態,再經由4~6周生長,達到一次的治療效果)。

一般而言,一個完整的舒顏萃療程為2~3次治療,第一次與第二次間隔4~6周,第三次治療視第二次療程後效果而定,原則上與第二次治療間隔為6~12周。然而在較為嚴重的脂肪缺陷個案中,可能需要4~6次的療程次數,才能達到最終的滿意效果。

重點三

舒顏萃的治療中,劑量的評估與掌握,也是療程的關鍵之一,一瓶舒顏萃經過適當的施打,約可以達到2~2.5ml的玻尿酸治療效果,但往往每位案例的膠原生長狀態不同,需要使用的劑量也有所不同,以上述(圖視A/B)案例照片為例,太陽穴的治療使用了一瓶,中下面部的治療一邊各一瓶,以三瓶的量來達到飽滿的效果。以我的經驗而言,這樣的量(2~3瓶)做為起始治療劑量,根據每次療程的效果做滾動式的調整,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滿意度。

綜合以上的論述分享,只要掌握「對的層次施打」、「對的療程間隔時間」,以及「對的評估劑量掌握」,舒顏萃是一個針對脂肪缺陷相當好的治療產品,雖然需要一些生長的時間與療程次數,才能達到滿意的療程效果,但自然、飽滿、較長的維持特性是無可取代的。

“Treat , wait , and assess”,慢慢的變美,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參考文獻:
■Sculptra: the NewThree-Dimensional Filler
Richard N. Sherman,MDa,(CLINICS INPLASTICSURGER / Clin Plastic Surg)

■Injectable Poly-L-Lactic Acid (Sculptra):Technical Considerations inSoft-Tissue Contouring
Samuel M. Lam, M.D.Babak Azizzadeh, M.D.Miles Graivi
ssue augmentation.  (Plast. Reconstr. Surg.118(Suppl.): 55S,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