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落髮有一套!

雄性禿是相當常見的掉髮疾病,也是男性落髮最常見的原因,大約佔了九成,雄性禿會有特定型態的掉髮特徵,包括髮線後退以及頭髮變細,變稀疏。

形成原因

遺傳

多基因遺傳,只要父母任一方有,小孩就有可能會表現。

雄性賀爾蒙

如果體內沒有雄性激素,即使有基因也不會發展出雄性禿,因此在青春期前不太會有症狀,在5α還原酶較多的地方會將睪固酮變成二氫睪固酮,而二氫睪固酮會影響到頭皮的毛囊細胞無法合成蛋白質,進而讓毛髮進入休止期,逐漸萎縮。

年紀

有些20-30歲開始,掉髮速度也會因人而異,平均而言是一年掉5%頭髮。台灣目前數據大約是有20%的四十歲男性有中重度雄性禿的問題,而70歲男性則有大約40%有掉髮的狀況,最重要的是會隨著年紀增加而變嚴重。

嚴重度分類,目前分為七期
危險因子抽菸史、飲酒量(一週超過四杯)、壓力、缺乏運動量都與雄性禿有關。

治療方式:

藥物: Minoxidil 5%

機轉不明,但認為是透過增加頭皮血液循環,延長毛囊的生長期,連續使用一年,一天兩次,增髮率大約是57%,對頭頂禿髮者效果較好,前額禿髮者效果稍差,持續使用四個月以上開始見到療效,一天兩次,一次1cc。

副作用少部分的患者會對藥物內的異丙醇出現過敏反應,或是臉部或身體其他地方長出小細毛。 藥物: Finasteride 1mg

抑制type 2 5α還原酶減少二氫睪固酮對毛囊的影響,在嚴重度II-V使用finasteride 1mg達兩年,83%可以維持現有髮量,頭頂禿髮66%有輕度以上的改善,前額禿髮42%有輕度以上改善。治療後可以使頭髮可以長得比較長,並且變粗!至少使用6-12個月開始見效,但可惜的是雖然目前用藥後改善幅度不錯,但是據統計36%的患者在使用6個月內,便自行停藥,5成患者在1年內停藥,所以幾乎已經接受治療後仍有一半的患者中途放棄。

副作用
對肝、腎、血脂肪功能沒有影響,另外最多人擔心的性功能方面,finasteride不影響男性的製造精子的功能,但可能會有性慾下降的副作用,發生率大約是2%,而大多數患者停藥即恢復正常。不過生育年齡中的女性不建議接觸此藥,避免影響胎兒性別發育。

植髮手術

將後枕部,以及兩側頭髮,不受雄性禿影響的毛囊,移植到禿頭的患部頭皮,採用局部麻醉的方式,依照移植毛髮的數量決定手術時間,一般是4-6小時,術後建議繼續使用口服以及外用藥物治療。

雷射

目前飛梭雷射,低能量雷射在許多臨床試驗及論文報告,認為在特定能量及設定下可以刺激毛囊幹細胞進入到生長期,對於雄性禿治療有輔助效果。

PRP

根據Dermatologic surgery 2016年發表的文章,25位患者在經過三次的PRP(platelet-rich plasma)治療後,在治療六個月後發現生長期的頭髮,以及較粗的頭髮增加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對於雄性禿治療有輔助效果。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