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 飲食原則

冬季來臨氣溫逐漸下降,開始感受身體代謝變慢、手腳容易產生冰冷感,此外,精神狀態提不起勁,也間接影響了工作成效。下班後和同事們相約聚餐,首選都是熱呼呼的火鍋、薑母鴨、羊肉爐等。透過熱呼呼的鍋類,為寒冬中幫身子進補一番,而飲食中該如何選擇才能健康補氣無負擔呢?

寒冷氣溫,當我們再選擇補氣暖胃的食物時,聰明的補是很重要的,若補過頭相對可能會增加身體負擔。冬令進補,建議吃鍋類時可選擇各項顏色蔬菜,補足外時容易吃不夠的膳食纖維及抗氧化植化素,或選擇比較不吸油的菇類,其富含多醣體能增強免疫力,促進腸胃道蠕動,預防便祕狀況。

進補時,若想要控制體態,除了吃足蔬菜量,多選擇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或新鮮低脂的海鮮、肉類,搭配原態的澱粉(地瓜、南瓜、芋頭等)取代精緻的白飯、麵食。避免食用加工品裡頭添加物及鈉含量,容易導致水腫及心血管的負擔。

當餐吃足蔬菜、蛋白質及適量的澱粉,就算是吃高熱量的麻辣鍋,也能維持血糖穩定,維持體態,學會搭配食物比長期選擇低熱量的食物更重要,吃對食物營養素才會均衡。若有三高、尿酸偏高、長期容易疲倦或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等問題,若吃多冬季進補的補品,或吃多高油、高膽固醇、高鹽份的食物,反而會增強體內發炎反應,導致病況更嚴重。我們應該以均衡飲食為基礎,補足身體所缺的營養素,多選擇原態的食材、吃足優質蛋白質及蔬果,增加日常活動量,才是真正的「補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