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是不是都嚐試(嘗試)了400次咖啡?

從韓國紅到台灣的「400次咖啡」,是當下防疫期間許多人的新挑戰,由於製作過程簡易、食材取得容易,使得這股潮流在網路上熱烈討論,並且在上周榮幸與 張瑋庭皮膚科醫師一起動手嘗試!

製作方式由即溶咖啡、糖、水,比例1:1:1均勻攪拌至奶泡狀,再加入至冰塊與牛奶的杯中,最後依照個人喜好,灑上可可粉或巧克力脆片就完成了。若用20g即溶咖啡需搭配20g砂糖,再加240cc牛奶,每杯熱量約230-500卡,相當於1-2碗飯的熱量。

400次咖啡的含糖量驚人,若要喝的健康無負擔,建議飲品中減少糖份的攝取,也能將牛奶改成低脂、脫脂奶或改用無糖豆漿取代,並調整乳品或豆漿與咖啡奶泡的比例,最後裝飾用的可可粉或巧克力脆片建議改成壓碎的堅果,讓400次咖啡喝得更美味與健康,不易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胰島素阻抗或增加肥胖及糖尿病的機率。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依每人每天熱量攝取2000大卡計算,糖份熱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即200大卡),換算糖量即不可超過50公克,最佳的情況是每日不超過25克,建議各位粉絲們,在選購食材時多留意營養標示,多選擇天然原態食物及固定每日規律的運動,此外,養成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才是預防疾病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