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也會有雄性禿!該如何治療及保養?

文章提供:黃幼鳴醫師

雄性禿是男性最常見的落髮原因,但不只男性會有雄性禿的問題,女性也可能會有雄性禿的困擾。雄性禿的源於基因體質及雄性荷爾蒙的影響。在某些體質的男性,睪固酮會被5-Alpha還原酶轉換成二氫睪固酮,與毛囊上的雄性素受器結合,引起頭髮生長期變短,毛囊微型化、毛髮變細,並進入休止期,在休止期的毛髮停止生長後,大約三個月的時間會從頭皮脫落;而女性型雄性禿的成因則可能比男性的機轉更複雜。

雄性禿的落髮分佈有其特殊的表現,男性通常從前額及頭頂開始出現漸進式落髮,女性則是頂部頭髮分際線變明顯,髮量越來越稀疏且可看到頭皮。

如果不治療,發病後髮量可能會以每年5-6%的速度下降,且因落髮原因與基因有關,一旦停止治療就又會開始掉髮。關於雄性禿,目前最有實證效果的治療方式包括外擦生髮水及口服藥物。

一、外用藥物
含2-5% minoxidil的生髮水 (常見商品名:落建、萌髮),早晚各一次塗抹於頭髮稀疏處,可以延長生長期並縮短休止期時間,亦可改善頭皮血液循環,強健萎縮的毛囊。約70-80%的患者可以停止落髮,約30-45%的患者有髮量回升的效果。

二、口服藥物
口服藥物Finasteride (常見商品名:柔沛、波斯卡)和Dutasteride (常見商品名:新髮靈、適尿通),其作用為抑制5-Alpha還原酶,減少睪固酮被轉化成會引起毛囊毒性的二氫睪固酮,因此能抑制雄性禿惡化。每天服用一次,連續三個月可減少掉髮,約六個月可看到髮量回升,其中Finasteride的有效率約65-80%,Dutasteride的效果則更好一些,尤其是針對前額落髮的部分,因此若使用Finasteride無效的患者,可改用Dutasteride。與生髮藥水相同,口服藥物亦需要持續使用,才能維持抑制落髮的效果,一旦停藥,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又會再掉回治療前的狀態。

口服藥物的副作用並不常見,包括性慾減低、勃起功能障礙、精液量下降等,在Finasteride發生率約為2%,在停藥後多會恢復;Dutasteride的副作用發生率約為4%,略高於Finasteride,但因藥物半衰期較長,若發生副作用,所需要恢復時間也會較長。

三、其他治療
植髮手術是各種治療中,能較快速且大幅度改善外觀的方式。治療原理大致上是將5-alpha還原酶濃度正常(較不易產生有毛囊毒性的二氫睪固酮)的枕部部位毛囊移植到禿髮的區域,因此植髮其實是一種毛囊密度的重新分配,把強韌的大樹移到嬌弱的樹苗間,藉以改善整體的外觀密度。然而很多患者以為植髮後就不需要繼續擦藥或吃藥,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較強韌的這些毛囊數量是有限的,若不能用口服或外擦藥物去保護其他較脆弱的毛囊,這些脆弱的毛囊仍會受二氫睪固酮的影響而脫落,使整體髮量越來越稀疏。

另外的新興療法還有低能量雷射治療(low-level laser therapy)及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療程。所謂低能量雷射治療是使用紅光及紅外光源對頭皮進行照射,雖然治療機轉仍未十分清楚,但臨床上對生髮的確有部分助益。

PRP因富含生長因子因此廣泛運用在再生醫學,而頭髮的生長也需要生長因子的輔助,因此也有許多的醫學研究將其應用作雄性禿的輔助治療,雖然目前缺乏大規模隨機對照試驗,也沒有一致化的治療濃度和方式,但現有證據多支持PRP確有治療效果。

對於雄性禿,最重要的是及早確診斷及治療,早期治療能減緩毛囊萎縮的速度及程度,較快恢復理想的外觀。最怕誤信偏方,像是亂抹生薑、蒜頭等造成皮膚刺激,或在消毒不當情況下使用滾針傷害頭皮造成繼發感染,反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若等到落髮太過嚴重,即使是接受植髮手術,也很難完全恢復外觀,務必謹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