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是天生的?
還是經由生活經驗而建立的複雜表演技巧呢?

文章—陳恩誠 心理師

很多人常常疑問「我們的情緒究竟是天生,還是經由後天學習來的。」為什麼我很容易感到悲傷,但別人卻一點感覺都沒有,為什麼有人總是可以很容易的開懷大笑,而我卻無法做到。

美國的有一位心理學家Paul Ekman,對於我們的「情緒」進行研究,針對新幾內亞原始部落的居民,以西方人的臉部表情進行情緒探索研究。這位學者向生活於孤立文化的當地居民,展示了西方社會中幾種不同臉部表情,並詢問他們認為照片中的人是在傳達什麼樣的情緒。研究的結果顯示出對於憤怒、悲傷,驚訝的表情,在這些臉部表情的判讀似乎是全世界有相同的感覺,推論這可能是人類對情緒與生俱來的基本反應。

但是,心理學家克里韋利(Crivelli)對埃克曼的研究再度進行一次的調查和驗證。這次的研究則選擇了72名新幾內亞內不同村莊的青少年(年齡範圍為9至15歲),同樣展示幾組心理學上研究常用的照片,並要求一半的受試者把每種臉部表情對應設定的情緒,包括幸福、悲傷、憤怒、恐懼、厭惡和飢餓。

克里韋利發現,雖然有些原住民把微笑與幸福相配對,但有些表情和情緒的組合結果卻會呈現出不一致的現象。例如,對於皺眉表情的對應情緒,就沒有一致的認知結果,會展現出不同的解讀與詮釋內容。而在研究中受試者對於張大眼睛與嘴巴、神色驚恐的表情卻有著相同一致的看法,在西方文化中這種表情普遍代表了恐懼,但這些來置於不同村庄的原住民卻認為看起來比較像是「憤怒」。

克里韋利同樣也向另一半受試者展示了相同的幾組表情照片,並提出了具有「故事性」的問題。例如問他們「照片中的這些人,哪些看起來像是要打架?」來獲得前因後果的推論認知,研究結果顯示受試者會將倒抽一口氣的驚恐神情,視為具威脅性的表現行為。

在我們的感知中,分為感覺與知覺兩種境界,感覺是五官所接受的訊號,傳遞出了一個基本的認知,在每一個人的判讀中是大致相同的。相對的,知覺則是個人主觀賦予的詮釋,會因為每一個人的經驗而有所不同,甚至會因為自己的成長經驗差異,而顯現出強烈的反應或淡漠的蔑視。

當我們面對這些不同的生活經驗時,確實容易在互動中所造成大大小小的衝突與紛爭,我們需要去思考如何減少在這些差異衍生出來的控訴與傷害。在感情的世界裡,當我們選擇了一個對象,彼此的生活經驗與價值不盡相同,更需要我們去學習同理與包容,慢慢找出相處的交集與共同的舒適圈。

畢竟,有些基本特定情緒是天生存在於我們的基因裡,但對於人際互動中較為錯綜複雜的情緒與行為反應式,是會受到彼此間文化與生活經驗差異,而產生在認知上的理解不同。好的情緒管理者是一個善於表演者,知道如何傳達出自己的情緒與想法,同時也懂得別人會怎樣去解讀自己的肢體語言,達到讓人賞心悅目的情緒感知。過度的霸道迫使別人接受,或封閉不溝通的懷疑指控,都是造成關係上的傷害,破壞了我們的生活與情感世界。我們無法去給予社會上的每一個人相同成長環境,我們能夠透過尊重與接納,不去否定他人的存在價值,慢慢消弱這種M型化的知覺山谷,讓彼此間建立一個和諧的相處環境。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