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角化症的成因和治療方式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一位焦急的媽媽帶著剛升國中的兒子來到診間,小男生的手臂和大腿從1-2年前開始出現許多的小黑點,雖然不痛不癢,但外觀的問題卻讓他非常困擾,因為老是有同學覺得他不愛乾淨,所以皮膚才會髒髒的。

看到這個典型的病程、病灶分布和表現,一般皮膚科醫師大概都能很迅速且正確地做出診斷,這個小男生遇到的問題正是非常常見的「毛孔角化症」。

什麼是毛孔角化症?

所謂的毛孔角化症是起因於毛囊附近的表皮細胞「不正常角質化」,過量的角質堆積在毛孔上,導致毛孔處出現突起、粗糙、黑黑紅紅的小顆粒。

毛孔角化症詳細的致病機轉還不是十分清楚,但它與絲聚蛋白(Filaggrin)基因缺陷相關的魚鱗癬(Ichthyosis)、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有很高的共病性,高達半數的患者有家族史。

症狀大多從進入青春期前後開始發生,好發在臉頰側面、手臂外側、大腿前外側,但頸部、背上、臀部、小腿、腹部也可能會出現黑黑的角化顆粒。有時角化毛孔的周圍可見輕微的發紅現象,特別好發於臉頰,稱為「紅色毛孔角化症」。

有些人在成年進入中壯年期後毛孔角化會有部分改善,有些人則持續或甚至惡化,但大部分的人在中老年之後症狀都會自行改善或緩解。

毛孔角化症主要是美觀的問題,但有毛孔角化症的人也容易產生毛孔性溼疹或者是毛囊炎。

毛孔角化症如何保養治療?

毛孔角化症通常在氣候較乾燥的秋冬季節,會產生惡化現象,而在較潮濕一點春夏期間,症狀反而會改善,因此保濕與避免乾燥是日常保養的重點。另外毛孔過度的角質堆積則可透過外用酸類及角質軟化劑來改善。

保養方式

1. 最重要的重點是不要「過度清潔」,如無明顯髒汙,毛孔角化的部位盡量以清水清潔即可,即使使用清潔用品,也應選擇不含皂的產品。
2. 注意洗澡時間勿過長,水溫勿過高。
3. 選擇成分單純 的保濕產品並應適時補充。
4. 切勿過度摩擦搓洗病灶避免角化現象更明顯。

治療方式

1. 可以先嘗試使用外用產品來改善毛孔角化,例如含尿素的角質軟化劑或是外用酸類 (如果酸、水楊酸、外用A酸) ,惟需注意酸類產品要注意酸鹼值及濃度、使用頻率,避免反而對皮膚形成刺激。
2. 如合併有色素沉澱問題也可使用杜鵑花酸或麴酸進行美白。
3. 如果出現紅癢併發濕疹的變化,可能需要短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如果合併毛囊炎則可能需要使用口服或外擦抗生素治療。
4. 化學換膚、磨皮雷射、Q-switched 1064-nm銣雅各雷射、脈衝光也都曾被用於治療毛孔角化,但改善的幅度則因人而異。
5. 口服A酸也有曾有臨床個案的報導對毛孔角化症有治療的效果,但有效性多高,服藥期間需要多久,停藥後如何避免復發,目前都還沒有定論。

毛孔角化症是與基因有關的皮膚問題,因此並沒有斷根性的治療,重點應該放在日常的保養並搭配適當的去角質藥物,持之以恆,與其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