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節,天空薄霧濛濛細雨絲微,再熟悉不過的潮濕氣味與悶熱,讓人沈浸氣息之中。

外在氣候因素,加上長時間配戴口罩,然而工作中的充實忙碌外,相信大家最近都在打理年度申報的事務,種種的各項事物壓抑與外在氣候,健康與肌膚如臨大敵,各種身體小問題也油然而生。

最近身邊許多朋友都有「濕疹」的情況, 濕疹一發作就癢得抓不停!您們是否也有發生呢?

濕疹是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疾病,一發作的時候,會在皮膚處出現紅疹,最令人受不了的就是會非常的癢,甚至抓破皮情況產生。而濕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的通稱,包含皮膚搔癢、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脂漏性皮膚炎等。氣候因素、過敏性食物、體質較潮濕者,內外因素夾雜,都可能造成濕疹發作,並伴隨火氣大或情緒不穩等都有可能產生。

針對預防濕疹發作,在「224項急慢性過敏原」檢測中,可深度瞭解引發體內過敏的食物;或可參考《澳洲濕疹協會》所發表之「避免濕疹發作要注意的食物」,優先避開「乳製品和小麥製品、柑橘類水果、雞蛋、堅果等」,避免體內持續慢性發炎。

另外,檢測腸胃道消化功能、發炎狀況及對麩質的耐受性等,找出根本問題後,從日常飲食進行調整,每日規律正常排便。此外,攝取足量蔬果及優良蛋白質,擁有健康的腸道菌相,能有效改善膚況及過敏體質。外用保養則可透過洗冷水澡或溫冷水、擦保濕品來緩解肌膚的乾燥不適感。

若肌膚有產生紅、癢、刺、痛、腫等情形發生及未改善,建議還是必須尋求專業醫師診治並找出病因。這樣才能快速有效的用對方法得到改善。

保養得好控制得宜,內外兼具的健康養護法則,你的健康營養我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