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形蟎蟲是什麼?皮膚哪些問題和它有關?

人類的蠕形蟎蟲是皮膚上的一種寄生蟲,每個人都有,只是數量多或少,與個人的清潔、衛生習慣其實不太相關。蠕形蟎蟲分為兩種,分別是「毛囊蠕形蟲」及「短蠕形蟲」。

毛囊蠕形蟲的成蟲,身體較長,主要是以吃「皮脂」及「表皮細胞」為生,所以常住在富含角質蛋白的毛囊裡。而短蠕形蟲的成蟲,身體較短。主要是以吃「皮脂」為生,所以常住在連接著毛囊的皮脂腺裡。

這兩種蠕形蟎蟲平常與我們和平共存,人類的免疫系統既無法完全消滅牠,但牠也無法大量繁殖,相互達到一個平衡狀態,各過各的生活。但在某些情況下,牠的數量會大量增加,與我們的免疫系統產生失衡,而導致部分「症狀」的出現。

皮膚搔癢、橘皮樣毛孔粗大、毛孔性糠疹;毛囊炎、丘疹膿皰、囊腫、類脂漏皮膚炎變化、眼瞼炎、口周皮膚炎、酒糟等等,都是被稱為「毛囊蠕形蟲症」或「毛囊蠕形蟎蟲症」的表現症狀。

如果有以上的皮膚困擾,切記不要自己亂買藥物塗抹,若是使用錯誤,反而容易讓皮膚問題惡化,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才能真正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