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食材上的選用,近日話題討論的非常熱烈!對於肉品內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到底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健康影響呢?

瘦肉精不是一種特定的物質,能夠減少脂肪的合成,並促進瘦肉生長。其中最常使用的成分就是交感神經興奮劑!過去認為能當瘦肉精的成分有好幾種,其中最常被使用的是萊克多巴胺。

根據食藥署風險評估指出,若肉品內有萊克多巴胺,含量均控制在「聯合國農糧組織(FAO)」與「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標準委員會(WHO)」設立的CODEX建議最大殘留量之下,所致95%非致癌風險上限值均遠小於1,仍在可接受範圍內。

但如果不小心食用過量,則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引發心悸、心血管疾病等立即出現噁心、頭暈、手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焦慮及失眠等症狀。

但一般來講,常規劑量的「瘦肉精」類成分文獻指出,人體代謝萊克多巴胺的速度很快,一天約可代謝掉80%,2~3天後則可全部代謝排出體外,透過多喝水、多運動即可代謝體內的不良成分。而一般健康者並無大礙,但是對於易敏感族群如小孩、孕婦,以及心血管疾病病患者的安全性國際仍未制定標準,應特別留注意。

此外,貼心的農委會為確保消費者食肉安全,也提出相關策略:
一、強化進口肉品的檢疫及查驗。
二、要求生鮮肉品、加工食品、散裝食品、包裝食品、餐飲、團膳及所有消費通路強制標示肉品產地,讓消費者能清楚辨別產品是國產還是進口。
三、
不開放國內養豬使用萊克多巴胺,也不使用萊克多巴胺作為飼料添加物。

在訂定瘦肉精的相關標準後,應做好嚴格把關,業者也應明確標示產地及瘦肉精含量,才能讓消費者在資訊完整的情況下做出好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