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這四張照片,是在同一家照相館,同一個攝影師在十年之間拍下不同時期的證件照。

這十年也是我開始接觸醫學美容的時期,新手入門總是需要有練習的對象,而我就是我自己的模特兒。許多治療如果不是真的親身體驗過,大概很難跟顧客一樣感同身受,而透過本體感覺的回饋,其實會讓自己的技術更成熟。

有趣的是,老化過程未必全然是不好的,以我自己為例,老化讓我眼眶骨變大、眼窩凹陷,但眼睛也因此看起來變大、雙眼皮變明顯;老化造成臉部脂肪墊萎縮,也改善了嬰兒肥、讓臉部骨骼架構更突出。

相對的,老化也可能產生一些我們不希望看到的後果,或帶給人疲累、鬆弛、哀傷、憤怒等負面的情緒印象,美容醫學的發展正是為了去改變這樣的過程。

例如,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可以改善臉部動態表情紋路、調整笑容、改善咬合、修正國字臉;玻尿酸可以改善輪廓,調整五官比例,修飾淚溝、法令紋、木偶紋以改善疲態;音波及電波則可以改善鬆弛下垂,延緩臉部老化徵象的發生。有賴現代美容醫學技術的發展,這些改變都是漸進式且不像手術需要較長恢復期。

你會發現,雖然我們無法阻止老化的過程持續進行,但我們可以讓老化的過程變得更優雅,甚至更進一步調整臉形與五官比例來讓自己每天見到自己時是開心、有自信的。

讓自己由內到外,不畏時間更迭,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我想這就是美容醫學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