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ision Creates Beautification 精準創造完美

文章擷取 PRESTIGE品雜誌

在自然愛好者眼中,人間最美的是自然山水;在人文閱讀者眼中,人類至美的是詩詞歌賦,所謂的 「美」,有客觀的評價標準,也有直接的主觀感受思維,而不同觀點的融合構築出每個人「美」的獨特角度。「美」雖然沒有既定公式,但在追求美麗的背後,卻有一套邏輯可循,邀請到越 L´EXCELLENCE 醫療美學健康管理黃政傑院長、賴弘國醫師,與獲得無數國際認證的蔡孝倫侍酒師,三位不同領域的專家,聊聊他們如何利用專業上的「精準」找到開啟美麗之門的密碼。

東西方美的「標準」與「共識」

審美觀的塑造來自生活體驗、教育和文化,隨著不同的地域和時空背景,而形成不同的審美樣態。黃政傑醫師分析, 歐美人強調「個性美」,在意顴骨要高、臉頰要凹、這在多位好萊塢女星身上便可略知一二;而台灣人認為臉頰豐盈飽滿,代表財運富足、福氣圓潤、人際關係也更好,因此如何在面相上達到「穠纖合度」便相當重要。黃政傑醫師說,如果要讓一個人變美,最好的方式是「個人化的美」,先強調著墨於他的個人優勢特點,再修飾缺陷,讓自己因為這些外在改變重新樹立起「自信」,而這種「個人化、屬於自我」的美,得以由內到外擴散,「讓人願意多看兩眼的注目」,就是美的最佳詮釋。

「不只是外在的美貌,東西方對葡萄酒的喜好也大相逕庭!」蔡孝倫侍酒師說,「在台灣超過八成民眾用餐時會選擇紅酒,甚至許多人把葡萄酒和紅酒劃上等號,西方人則是紅酒和白酒的比例各半。」追根究柢,雖然每支葡萄酒各有特色,但紅酒以其帶有莓果、香草等富有層次的香氣及絲絨般的質地受到大眾喜愛,而白葡萄酒則偏向花果香氣與清爽口感聞名。蔡孝倫侍酒師補充說,只要是能找到最符合當下氣氛、情境與餐點的葡萄酒,即為舌尖與的「完美」。

黃政傑醫師說,美的經典始於專注細節、追求完美,精準的找出客人的需要。「我們曾經拿出一系列照片讓大家去排出 『美的順序』,你會發現每個人排出來的其實大同小異,這表示,在我們內建的 DNA 裡,一定有共通的審美機制。」

找到美的「最佳狀態」

「美麗包含了許多主觀思維,我們常常跟顧客透過兼具理性和感性的溝通方式,找出彼此認為美的共同標準。」對黃政傑醫師來說,除了將科學技術與艱深難懂的專業術語釋義給顧客之外,最重要的是顧客對於醫師知識與經驗的信任,才能一起成就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美麗,「因為有的時候顧客不見得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什麼狀況對他的效果最好,當我換位思考後,以條列式排出優先順位讓顧客了解,只要顧客願意相信醫師,變美的道路就已經通暢了一半。」

侍酒師作為精緻餐飲(Fine Dinning)文化的領頭羊、也代表一個國家的餐飲文化。蔡孝倫說,「我們的專業從精準探詢顧客期待就開始了,不但要將酒款的美好與背後價值點出,提供更多味覺的線索讓顧客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用顧客聽得懂的語言幫他打開五感體驗的最佳享受,拉近顧客享受到最佳體驗的距離,不一昧的盲從流行,這才是對真正想追求美好的人最好的支持,也不枉顧客對我們的信任。」

擅長亞洲人五官精雕及線條拉提的賴弘國醫師則說,從顧客的主訴,先深入了解實際需求後,下一步則需仰賴醫師多年經驗與審美觀,為顧客選擇最合適的產品,賴弘國醫師發現,顧客最在意的是安全、自然、持久的效果。以常用來撫平皺紋的肉毒桿菌素為例,可以精準作用在臉部肌肉、自然感極佳,往往是我們與顧客達成共識的第一選擇,口碑好到全球銷售上億瓶,顧客滿意治療的效果,也更加信任醫師的專業。

從細節觀察,精準實踐「美」

「一位成功的醫美醫師除了技術精純、擁有個人風格外,更重要的是必須了解產品和產品施打在顧客身上後的作用,這是受到顧客信任的基礎來源,醫美講求的就是『精準』,沒有其他。」賴弘國醫師說,專業沒有捷徑,肉毒桿菌素最初來自美國,累積 30 年經驗,從治療斜視症到廣泛用於醫學美容,由於能精準地作用,且擴散範圍較小,在撫平皺紋後能自然呈現緊緻的面貌,也因此受到所有愛美人士推崇,可說是經多年經驗累積後讓顧客信任的最佳例證。

臉部的皺紋撫平程度和自然度,會因為所選的肉毒桿菌素、施打作用不同,如同葡萄酒也是種有生命的飲品,除了會受到產地、葡萄品種、年份等導致口感不同之外,儲藏環境的濕度與溫度是否被精確掌握,都會影響消費者品酒時所感受到的風味不同。

對談最後,蔡孝倫就兩位醫師帶來不同的氣質與談吐,以兩款不同產區的葡萄酒來形容,展現他掌握顧客特質來選酒的專業,「內斂沈穩、彬彬有禮的黃政傑醫師就像均衡穩重的波爾多;而賴弘國醫師外向,風度翩翩,給人華麗的感覺,這絕對是香氣奔放的布根地!」三位專家在各自領域上以專業知識為基石,從細節觀察,精準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美好」,累積出難以動搖的信賴感,以「精準」駕馭完美!

黃政傑 越L’EXCELLENCE
醫療美學健康管理診所 院長

首席皮膚專科醫師、國際級皮膚科講師、鑽石級種子教官醫師、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美國皮膚科醫 學會會員、IMCAS醫學會會員講師

賴弘國 越L’EXCELLENCE
醫療美學健康管理診所 醫師

五官精雕及抗老保養專家講師、亞洲線雕拉提專家、明星名媛御用醫師、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美容醫學會會員、 IMCAS醫學會會員

蔡孝倫
侍酒師

法國Bureau Interprofessionnel des Vins de Bourgogne專家認證、國際侍酒師公會高級侍酒師認證、台灣侍酒師協會專業侍酒師認證、英國Wine and Spirit Education Trust高級品酒師認證、台灣酒研學院特聘WSET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