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chat「哭泣濾鏡」,你今天哭臉了嗎?

文章由賴弘國醫師提供

拍照軟體 Snapchat 推出的哭臉特效,你們都玩了嗎?眼部、鼻子及嘴巴同時變成大哭臉的爆笑創意濾鏡,最逗趣的地方在於就算臉上帶著笑意,仍然會被濾鏡變成哭臉,診所的同仁們都玩得樂此不疲。

然而,在我日常診療中的經驗中,許多人因為五官臉型,以及面部肌肉張力,表情習慣等因素,往往造就與濾鏡中相同的哭臉樣貌,也常常給人一種內建天生的「類苦命感」,今天就來探究其中緣由。

據研究顯示,人類的複合表情至少有21種,每個人的情緒與表情千變萬化,皆是由臉上超過十多條肌肉的相互連結運動而形成。然而與悲傷、憤怒等較負面情緒相關的肌肉如果張力較強,就容易在日常生活中給人較負面或苦命的印象,這也就是Snapchat「哭泣濾鏡」的原理→加強”6群”負面情緒相關肌肉的張力,這六群肌肉分別為(如圖)

corrugator supercilli muscle(皺眉肌):生氣難過時皺眉的主要肌肉,開心時眼睛瞇起來也會用到。

procerus(鼻眉肌):配合負面情緒時收縮皺起皮膚。

orbicularis oculi(眼輪匝肌):為環形肌肉,在悲傷難過時主要是上半部收縮為主;然而開心大笑時則為環狀收縮。

zygomaticus minor muscle(顴小肌):在悲傷難過時顴小肌也會收縮,尤其是靠近鼻翼的部分(Alar part),另外這條肌肉也是肌肉型法令紋的成因之一。

depressor anguli oris muscle(降口角肌):使嘴角向下,通常與負面情緒有關。

Platysma muscle(闊頸肌):在悲傷難過時使嘴角向下,範圍較大,時常收縮容易加深頸紋,闊頸肌中束張力過強也是造成火雞脖的原因。

因此在臨床上,如果我們想要做到「逆濾鏡」的效果,就需要在問診的過程中觀察患者的喜怒哀樂,以及在談話中觀察患者使用表情肌肉的習慣,進而診斷出患者傳達出「苦命臉」的原因,進行肉毒桿菌素治療。若是上述的負面情緒肌張力過強,只要利用精準劑量的肉毒桿菌素進行適度放鬆,方能達到自然的治療結果(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原理是阻斷神經末稍所釋放的神經傳導物質,達到肌肉放鬆)。

從Snapchat「哭泣濾鏡」我們可以了解,人的情緒是由表情構成,而表情是由各個肌肉不同張力的收縮放鬆傳達而出。因此肉毒桿菌素的治療運用絕對不只是以除去皺紋為主要考量這麼淺顯,還必須融入情緒美學、表情習慣、患者個人形象以及精準肉毒(劑量、濃度)等概念,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畢竟我們要的都不是一張沒有皺紋的僵臉!而是一張「逆濾鏡」,傳達出正面情緒、自信風采的自然美臉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