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新聞網】餐前別喝湯!減重30公斤醫曝用餐順序:不再復胖

文章擷取:中時新聞網/www.chinatimes.com/

重是現代人一生的志業,為了減少熱量攝取、穩定血糖,進食順序也頗受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

重是現代人一生的志業,為了減少熱量攝取、穩定血糖,進食順序也頗受關注。成功瘦身30公斤的醫師陳君琳表示,應該要先吃肉,再吃菜,飯最後吃。她並認為,除非胃的吸收能力佳,否則餐前最好別喝水或湯,否則會稀釋消化液,導致慢性消化不良、不利健康。

家醫科醫師陳君琳從小體型就偏胖,曾經一度胖到88公斤,之後遍尋瘦身之道,但仍反覆復胖,之後她學習正確的飲食觀念,習慣並內化後,減重速度持續,瘦至目前的58公斤後不再復胖,也無任何慢性病的困擾。

她在《下班經濟學》表示,一般提到健康的餐盤為蔬菜:肉:飯為2:1:1,但她為了減重,將之改為3:2:1。肉類包括奶、蛋、魚肉、豆類、海鮮;菜包括葉菜、菇類;飯類包括根莖類與水果。

減重達一定成效後,陳君琳再改採極低碳與優良的脂肪,不再吃顯而易見的澱粉,例如飯、麵、饅頭、麵包,「因為蔬菜類也含有碳水化合物,所以飲食仍會攝取到澱粉,若希望減重有成效,要盡量降低碳水化物的攝取。」

對於不少減重人士主張餐前先喝一杯水或先喝湯,陳君琳認為,先喝水或湯會稀釋胃的消化液的濃度,即胃酸,導致消化不良,長期對健康不利,且坊間的湯,含有太多添加物,尤其是勾芡濃湯,讓人容易吃到隱藏的澱粉與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