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親歷88公斤的減重人生!陳君琳醫師以經驗陪伴個案,走過最艱難的路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Wk0p0L

「我們如果不做任何改變,就會有跟現狀一樣的結果,去期待不一樣的結果,是件很奇怪的事。」這是越功能醫學診所院長陳君琳曾對個案說過的話。減重如此,人生亦然。

減重聯結健康、自信,現今人人都能聊上幾句,一旦面臨減重得改變生活作息的關卡,卻遲遲無法跨出那關鍵的一步,更別說走回頭路、減重不當反而丟了健康大有人在。

身為醫師,陳君琳也曾歷經體重達88公斤的日子,膝蓋有狀況不說,還被歧視「是因為好吃懶做才會胖」,跟三高患者宣導要減肥,連病人都覺得她在開玩笑,心裡暗自覺得她有什麼資格。

「肥胖真的很有趣,不是熱量赤字,少吃多動這麼簡單。」

陳君琳談起過往,曾以不健康的方式瘦身,不自覺走上復胖一途。家族又有強烈的糖尿病史,自知再胖下去極可能罹患糖尿病,因此才痛下決心,但她也說,自己是幸運的,能有彈性選擇進食的時間,也有能力負擔比較好的食材,或者是去健身房運動,但很多人未必如此。

反觀許多已經到了亞健康警戒線,甚至面臨三高問題的肥胖族群,有的上班忙碌無暇好好吃飯,有的在公司被禁止喝水,或是下班要趕著回家照顧小孩,通勤時間長又不能在車上吃東西,用餐時間受限。

不過有別於大部分醫師談減重,訂出SOP要求病患照著做,陳君琳願意去瞭解個案的生活型態,即便要花較多時間,但理解和陪伴卻是個案能否走過這段減重艱辛路的關鍵。

「也許很難一次到位,但中間必定有些地方,可以小小的調整,像是把家裡的零食都先送給朋友,就是好的開始。」

從人們眼中小小的勝利開始做,陳君琳搭配治療,展現各階段該有的成果,「畢竟如果都看不到改變,任何人都可能喪失繼續往前的動力。」透過這些過程,同時讓個案自己反思,如果我盡全力去做,最後的果實會有多美好。

「理解」來自一顆松果的啟示

願意陪伴,起源於想要理解,這份心情來自於過去偏鄉義診的深刻感受。陳君琳說道。

偏鄉義診會巡迴到不同的原住民部落,有次在部落矮房的小屋簷下,簡單的一桌二椅,便開始看診。有位年約40幾歲男子走上前,坐下來要看診,卻酒氣沖天,話也說不清楚,還不時大聲嚷嚷。因為之前有時會遇到喝醉酒的人不明究裡地惹事生非,同事間互看一眼,大家心照不宣,但內心裡暗暗地防備著。

對方又具備很明顯的肝硬化特徵-眼睛泛黃、肚子腹水,顯見長期酗酒。雖然病患言談之間挑釁意味濃厚,甚至表現出一副妳看起來這麼年輕,好像初出茅廬的三腳貓醫師態度,甚至不太願意仔細聆聽,陳君琳還是耐心、詳細地和他說明報告結果。

當他看完離開,同仁暗暗鬆一口氣,沒想到,一小時後,他又繞回來了,看起來酒氣消散了些。當大家擔心是否來鬧事時,他對著陳君琳走說,「欸醫生,這兩個松果給妳。」

原來他剛剛離開,是去對面的山坡上撿了幾顆漂亮的松果。他說「松果有很多層,跟人一樣,很多人不願意看到裡面,妳卻願意一層一層的了解我。」最後,他還補了一句,「反正妳,妳是好醫師。」

陳君琳回想起當時的畫面,還歷歷在目。「他給我的松果,到現在還留著,覺得還滿感人的,這是一個紀念,也是一個提醒,行醫之路上莫忘初衷。」

陳君琳提到,儘管貌似找碴或苦不聽勸的病人,醫者在當下也沒辦法逆轉對方的身體狀態,但至少讓病患感受到,有人願意聽、願意重視,個案本身也會比較願意重視自己、顧好自己,為健康做改變。瘦身,亦是如此。

沒改變現狀 怎能期待不同結果

面對生活作息的調整,因為親自走了一遭,曾經歷體重攀上88公斤再瘦身的過程,的確讓她跟病患時對話更有底氣。

一來是她自己知道雖然不容易,但還是有辦法把自己以前不好的習慣,變成好的習慣;二來是沒有肥胖困擾的人,不會特別去找尋這些東西(習慣)。比如她曾因自身需求,對蒟蒻麵口感貨比三家,或比較花椰菜米差異與怎麼煮比較好吃?若換成一位沒胖過的醫生,除非他非常熱衷,否則可能會著重在清楚說明醫療原理,比較不會有實際的生活經驗分享。

因此,陳君琳為個案量身打造的減重計劃,從不畫高大上的大餅,她讓個案知道,自己做到可能不是那麼容易,但有她和健管團隊從旁陪伴協助,透過「賦能」概念,希望個案能像學騎腳踏車一樣,從三輪車的階段上手,當時間到了、會騎了,就把輪子拆掉,自己會騎,持之以恆達到自己的目標。畢竟三高等慢性疾病都跟肥胖有非常大的關係。

「與其等到疾病產生,再讓病患吃藥一輩子,不如就提前預防,處理好會造成問題背後的原因。」

陳君琳舉例,一如房子剛開始漏水,找出漏水處,處理好就好。但日積月累,一旦牆壁斑駁、鋼筋都生鏽,就很麻煩,房子可以打掉重練,人的身體器官可不能換掉,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預防問題產生。

擺脫肥胖,「預防」扮演重要關鍵。不論動機是單純愛美、為了自信、或追求健康,現代人往往期待瘦身,卻又常因工作、家庭、作息,蠟燭多頭燒,不免有所拉扯。陳君琳提醒,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身邊所愛的人,「一定要學會愛自己-讓每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