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維他命保養正當紅!不只早C晚A,維生素B、E也是護膚高手,保濕舒緩、美白抗老安全又有感!

想維持內外美力,維他命A、B、C、E 內服或外用都很必須!

文章擷取:BAZAAR/BY /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

肌膚保養已經成為所有人每天的課題,流行已久的早C晚A已經不能滿足愛美的我們了,維他命保養風潮席捲而來!用對維他命A、B、C、E的保養品是基本步驟,而正確的食物攝取也能由內而外的讓妳整個人看氣來容光煥發!今天就讓我們為你帶來維他命保養的四大重點,讓妳一年四季不再擔心肌膚出狀況!

維他命保養安全又有效?

ANASTASIIA KRIVENOKGETTY IMAGES

市場上各種保養品,每一瓶都強調自己有十八般護膚能力,但當我們詢問專業醫師或成分專家,「哪些成分對皮膚最安全有效?」他們都一致回答:「維他命安全、也最有感!」

雖然維他命看似傳統又基本,卻是眾成分中的必要經典,因為經歷過科學的數據佐證、時間的考驗,使用起來更多了一分安心。

「早C晚A」保養法正夯

MARIYA BORISOVAGETTY IMAGES

近期流行的「早C晚A」抗初老保養法,便是運用維他命的抗老與修護原理,白天補充維生素C強化對紫外線的抵禦能力,晚上以維生素A(A醇)進行肌膚更新或抗老、控油或緊緻毛孔,透過兩種主要維生素各自的健康美容能力彼此協同,來達成更高效率的抗老護膚效果。

【4大熱門美容維生素】

成分1:維生素A

ANNA EFETOVAGETTY IMAGES

全球醫學界一致認可抗老效果優異的「維生素A」是近來大受歡迎的主要成分。許多研究報告都提到,A醇是很好的抗老成分,同時也能防止毛孔堵塞、減少粉刺和毛孔粗大。

雖然維生素A過去常被認為刺激性較高、敏弱肌膚需要小心使用,然而經過日新月異的美容科技進化升級,如今的維生素A以濃度溫和、低刺激又有效穩定的「A醇」形式呈現,搖身一變成為抗老保養的新寵兒!

FIZKESGETTY IMAGES

台大皮膚科臨床教授吳英俊醫師表示:「A醇又稱為視黃醇(Retinol),和A醛、A酯、A酸等共為維生素A家族成員,人體吸收後會依需求將之轉成適用的形式。」如今甚至發展出脆弱眼周也能使用的A醇抗老眼部產品。

成分2:維生素B

JUTTA KLEEGETTY IMAGES

維生素B被廣泛應用在舒緩肌膚的目的,運用維他命原B5極強的抓水力及修護力,可幫助改善肌膚乾燥、脫屑、泛紅等問題。

成分3:維生素C

ANNA PUZATYKHGETTY IMAGES

最為大家所熟悉的維生素C是美容成分世界中最常見的主要配方之一,主攻抗老與亮白保養力。

成分4:維他命E

FIZKESGETTY IMAGES

維他命E經常用於潤澤修復、防護抗老的功能,幫助增進肌膚健康,力抗吸煙、壓力、飲酒等老化因素影響。

內在維他命美容更重要!

VIOREL KURNOSOVGETTY IMAGES

維生素除了在肌膚保養上的運用扮演重要角色外,更是維持身體機能的一大關鍵,如果體內有任何維生素不足或是失衡,終究會影響到身體的最大器官——皮膚,維生素攝取是否均衡足夠,關係著肌膚狀態明亮緊緻或是暗沉鬆垮。

維生素攝取不足是否有任何跡象可循?

GUIDO MIETHGETTY IMAGES

根據越L’xcellence功能醫學中心營養師張雅琦所觀察,通常「皮膚變得很乾,或是傷口不易癒合」就很有可能是身體的維生素攝取量不足的訊號。

可以透過抽血檢測判讀體內哪項營養素過高或是不足,以此為依據,針對某項營養素不足進行半年至一年的補充再複測,改善效果最精準有效。若無驗血習慣,張雅琦則建議可以直接補充綜合維他命。

各種維生素在哪個時機點攝取最有感有效?

MARIA KORNEEVAGETTY IMAGES

張雅琦說明:「屬於脂溶性維他命的A、D、E、K最好能在用餐後服用,水溶性的維他命則較不需特定的攝取時間點。」

若想達到更好的肌膚保養效果,張雅琦推薦在攝取膠原蛋白營養品時,搭配維生素C、E和鋅,可有助於肌膚彈力生成。

EERIKGETTY IMAGES

張雅琦分享個人的維他命C攝取方式:在較疲憊衰弱時,會「每三小時服用一顆維他命C」,以分次補充的方式,讓身體能夠全天候維持在維他命成分的高保護下,對於體內健康與膚質都會有明顯助益。

天然食物也是一大維生素來源

ENRIQUE DÍAZ / 7CEROGETTY IMAGES

除了借助營養食品,天然食物中也存在著豐富的維生素。張雅琦表示:「維生素A大部分來自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中,像是紅蘿蔔、南瓜或是內臟等;維生素B則存在於五穀雜糧雞蛋、乳製品堅果內;維生素C多在綠花椰菜、甜椒和水果如柑橘芭樂中;而維生素E則大部分在堅果類綠蔬菜中。」

「良好的生活作息」最根本

KSENIYA OVCHINNIKOVAGETTY IMAGES

不過,千萬別忘了,即便為肌膚注入許多維生素美容成分、給人體攝取再多豐富的維生素營養,都不可或缺「良好的生活作息」一同輔助,讓肌膚和身體都處於歡迎優質成分吸收的狀態,才是真正由內而外的聰明美膚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