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GUIDE專訪x張瑋庭副院長】女生最愛的「水飛梭」5大QA解析!除粉刺不用痛到哭~零術後恢復期、口罩肌與換季悶痘解決方案

文章擷取自:FG編輯 Ashley Tsai

口罩不離身的防疫新生活,最常聽到的肌膚困擾就是痘痘、粉刺大肆生長,但傳統做臉清粉刺的步驟多是以美容工具將粉刺或痘痘擠出來,有時甚至會出血或留下痘疤,更時常讓人痛到流眼淚!讓許多人選擇「水飛梭」進行深層清潔保養,且沒有術後恢復期和疼痛感,更成為許多人的醫美入門療程之一。如果你還不了解水飛梭到底是什麼?或者想知道自己的酒槽肌能不能做水飛梭?本次FG小診間編輯採訪《越 L’EXCELLENCE 醫療美學健康管理》副院長 張瑋庭,由張醫師來替各位解答!

〖 水飛梭介紹 〗 主打非侵入式的水飛梭療程,在市場上有許多種稱呼,而最知名的原廠為美國HydraFacial水飛梭,所以更有人會直稱水飛梭為「海菲秀」。美國HydraFacial是採用四一水渦流技術(4-in-1 Vortex technology),且具備專利探頭、專利水渦流技術、美容精華導入這三大要素。在操作時,會利用螺旋探頭搭配水渦流技術注入,不只能將美容精華液帶入肌底達到保濕效果,精華注入同時更能清潔毛孔、排出粉刺。

#Q1針對不同膚質,建議頻率多久一次?
水飛梭為非侵入式療程,也沒有術後恢復期,其實就像是定期保養做臉。張瑋庭醫師表示會根據每位客人實際膚況,以客製化肌膚健康管理方式,選用並調整導入的精華項目。基本上只要臉部沒有傷口,任何膚質都可以進行水飛梭療程,頻率建議為三週~一個月一次,較敏感的膚質則建議至少間隔一個月。

#Q2哪些情況下不適合做水飛梭
即使水飛梭適合大部分膚質,但張瑋庭醫師強調,如果有在使用外用A酸、A醇、杏仁酸等患者,請先停藥且由專科醫師進行評估;在水飛梭療程前一週請勿去角質、不過度曝曬陽光、儘量不使用酸類保養品,以及如果近期曾做過雷射治療療程,也建議由醫師評估當下膚況是否適合做水飛梭;若肌膚為曬傷、過敏狀態、急性感染狀態,也不建議進行!

#Q3酒糟肌可以做水飛梭嗎?
悶熱的氣候、陽光照射,或暖器溫度等皆可能是酒糟誘發因素。張瑋庭醫師表示,有酒糟肌困擾的人務必需經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是否合適,因為有些人的酒糟肌是跟毛囊蠕形蟎蟲增生有關係,可能摸起來粗粗的,誤以為是粉刺過多、有些則是紅腫發炎狀態,單純認為以水飛梭探頭深層清潔毛孔及軟化去角質,無法就病因提供治療,反而對膚況穩定幫助有限。所以酒糟肌膚的保養治療,建議還是要先由醫師評估,後續提供適合的治療方案。

#Q4市面上水飛梭價格落差大,挑選前需注意什麼?
不只各家醫美診所價格落差大,市面上更有美容工作室也有水飛梭類似儀器,所以消費者在挑選上,張瑋庭醫師建議選擇原廠認證儀器、專利原廠水飛梭探頭、還有原廠提供的精華原液這三大要素,達到水飛梭最佳保養效果,且療程前還是須經過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後較有保障。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水飛梭原廠精華原液成本較高,所以市面上也有使用原廠儀器,但操作過程並不是使用原廠精華液的情況,或是探頭多人重複使用,藉此降低耗材成本,這也是造成價格差距甚大的原因之一。

#Q5水飛梭療程後續居家保養建議?
水飛梭療程就像是替肌膚深層清潔及注入水分,療程後的居家保養建議加強臉部保濕,出門時更必須做足防曬,除了擦防曬隔離品,也能以陽傘、帽子、口罩等避免陽光直接曝曬。若療程後有代謝粉刺的情形,張瑋庭醫師提醒切勿用手摳除或大力清洗患處,加強保濕或適度搭配藥膏讓其自然脫落即可。

〖 同場加映:換季時的肌膚保養選擇 〗
由於疫情期間長期戴口罩,悶熱不透氣又不斷摩擦肌膚,讓許多人產生悶痘及粉刺,加上換季過敏情況加增,張瑋庭醫師表示,不少民眾因此來診所諮詢皮秒雷射及水飛梭療程。但除了醫美療程的輔助,在居家保養選擇上,張瑋庭醫師建議油田肌、痘痘肌族群在挑選保養品,能以保濕度足夠但不油膩的化妝水、精華水、輕爽乳液品項為主;而乾肌族群則選擇保濕度較豐潤的乳霜、美容油等;敏感肌族群則需審慎挑選保養品成分,遵循「Less is more」保養方式,用最少步驟和無添加過多成分的保養品來減輕肌膚負擔,在使用之前也能先塗在手腕內側肌膚,確認不會產生發炎、紅熱反應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