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妙招與焦慮做朋友

文章提供:李汶軒心理師

工作需要上台報告時,是否曾因手心冒汗、雙腳發抖而影響表現?在人群中是否有心跳大聲怦響而感覺困窘的經驗?又或者常感覺到易怒、容易疲倦?其實,這些都是 #焦慮 在作祟,使得我們產生這些生理現象,平時若不仔細觀察,其實很難發現自己正在焦慮。

會因這些生理反應而感到不知所措,那是因為我們尚未與這些「焦慮」做朋友,我們只把它當作是一個可怕的事,只會想要它趕快遠離我們,害怕它會帶給我們困擾、讓我們無法在限時內完成需要達成的工作任務。

根據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心理學家埃迪納博士的研究發現,雖然樂觀的人比經常生氣、憤怒的人更健康、更成功,但與「完全不焦慮」相比,適度焦慮可帶來更多好處。適當的「焦慮」能夠讓我們在工作的表現上超出一般的水準,有時甚至會激發我們的潛能。

因此,我們其實不用完全與焦慮說再見,更精確地來說,我們只需要了解、學習如何與焦慮做朋友,讓強度過大的焦慮能夠透過自己的調節和緩下來,然後再帶著這樣的緩和且適當的焦慮繼續在生命中前行。

不要懷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能力可以調節自己的焦慮,每個人也都有方法能夠來幫助自己與焦慮做朋友。以下提供幾個錦囊妙計:

一、感覺到焦慮不安時,微微的閉上雙眼,專注的深呼吸。可以依照這樣的速度來進行:吸123456,吐123456,來回進行約30秒。

二、若因為焦慮而感覺到肌肉的緊繃,可以伸直手臂握緊拳頭至一個覺得緊繃的狀態後,慢慢鬆開它,會感覺到肌肉漸漸獲得舒緩。

三、焦慮強度如果太大,建議先嘗試做 #HRV自律神經評估,以便了解自己焦慮的狀態與程度,接著再配合心理師的指導,來幫助自己平時在生活中能夠更有效率的與焦慮做朋友。

只要有心、只要願意,相信大家都可以藉由與焦慮做朋友的過程中,讓工作表現或身心狀況較以往更佳。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