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乳突病毒(HPV)

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在性行為過程中,透過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而感染。有時,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也可能造成HPV。

什麼是HPV?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它有一百多型,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性接觸傳染病原。HPV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低危險型HPV病毒(HPV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致癌機率相對小。

HPV與子宮頸癌的關係?
女性子宮頸的細胞因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HPV),長期受到刺激而發生一連串的變化;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會因此而變得異常增生,而就有可能轉變為子宮頸癌細胞。

誰容易感染到HPV?
(1)HPV感染男女皆常見。
(2)男性也會經由性行為感染HPV,而且相當普遍,感染後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或不適,所以不易發現。當感染到第6、11型HPV,部分男性感染後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建議儘速至泌尿科就醫。
(3)目前研究資料顯示,女性一生中約有5-8成的機會感染到HPV。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後,感染HPV的機會將大幅增加。此外,伴侶性經驗較複雜、長期免疫力低落等情況,均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

感染HPV會有什麼症狀嗎?
HPV感染者一般沒有明顯症狀,通常9成的HPV感染會在1年內消失。部分感染者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建議儘速就醫。HPV感染超過1年不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女性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另外,HPV感染也會造成男性陰莖癌、男女兩性肛門、扁桃腺、舌咽及舌頭等癌症。

如何減少或避免HPV感染的發生?
(1)性行為中全程使用保險套可以減少感染HPV的機會。
(2)此外,藉由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以及充足營養,可維持較佳的免疫力,可使身體自動清除病毒,避免反覆受到感染。

進一步了解

可以。近年研發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因疫苗的涵蓋價數不同,可以預防60-90%HPV感染。但因為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必須的。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定期規律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若抹片報告異常並不代表一定有細胞病變或罹癌,應該接受進一步檢查(例如陰道鏡或子宮頸切片)才能確定病變程度。

(1)目前國民健康署建議三十歲以上的婦女,至少每三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未滿30歲但已有性行為三年以上的年輕女性,可考慮選擇自費檢查,以確保健康。
(2)有些婦女認為自己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這是錯誤觀念,因遭 HPV病毒感染後,若未能自行消除,將會造成持續感染可達數年,驅使感染區的基底細胞及基礎旁細胞層增殖,然後演變成癌症,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未曾做過抹片檢查和長期未接受檢查的婦女,更應該儘快至醫療院所接受抹片檢查。

需要。因為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因疫苗的涵蓋價數不同,可以預防60-90%HPV感染,目前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接受HPV疫苗接種後,仍須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以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1) HPV疫苗對於沒有過性行為或未受到HPV感染者最有效;但有性行為經驗者仍可接種。
(2)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9-14歲女性接種HPV疫苗較具效益。因此,政府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3) 非公費補助對象接種前可依仿單說明或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查詢。

(1) 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
(2) 已懷孕者(目前為止,尚未發生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
(3) 有計畫懷孕者(在接種疫苗的六個月期間應避免懷孕)。
(4) 本身有特殊疾病史者(如:凝血性問題疾病、免疫功能異常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
(5) 接種當天有發燒或感染症狀、或正在服藥等,接種前應告知醫生以進行評估。

同其他疫苗的接種,接種HPV疫苗前應事先告知醫師
(1) 已經懷孕或計畫懷孕。
(2) 過敏史:包括藥物和食物。
(3) 凝血功能障礙問題:因肌肉接種可能會造成出血的情況發生。
(4) 免疫功能異常:包括免疫功能缺乏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
(5) 任何身體的不適:如發燒、感染、正在服藥、皮膚傷口等。

接種HPV疫苗期間是不建議懷孕的,雖然至目前為止,尚未發生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但是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PV疫苗對懷孕會造成何種影響,所以不建議接種疫苗期間懷孕。

(1) 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搔癢、發燒、頭痛、噁心、暈眩等。
(2) 少見副作用為:腹瀉、皮疹、蕁麻疹、關節痛、昏厥等。
(3) 國際間曾有接受HPV疫苗後出現複合局部疼痛症候群(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CRPS)及姿勢體位性心博過速症候群(Posture Ortho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POTS)現象,
但根據歐盟醫藥管理局(EMA)的監測資料顯示疫苗上市後CRPS及POTS雖有增加趨勢,但疫苗組發生CRPS及POTS的機率不會比對照組高。在日本出現慢性疼痛或其他症狀的事件,但經專家委員會確認與疫苗無關。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安全委員會(GACVS)評估後認為HPV疫苗是安全的,並無科學證據證明嚴重不良事件與接種HPV疫苗有關。
註:CRPS-通常都是因軟組織受傷後所引起的病症或某些神經線受傷而誘發的病症,醫學上沒有嚴謹定義。
      POTS-交感神經異常且合併因改變站立姿勢後所產生異常心跳過速的病理現象。
(4) 國民健康署於2018年起接提供國中女生施打疫苗,對於接受補助之施打者設有通報機制,截至2020年9月底,接種約26萬劑,共接獲通報210件不良反應(約千分之0.8),最常出現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其次是發燒、暈眩、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短暫。

HPV疫苗接種後應注意注射部位是否有嚴重紅腫熱痛、發燒、心跳加速或血壓下降等身體不適症狀,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前往醫療院所尋求醫療協助。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