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皰疹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王小姐經常在太過疲勞的時候,就會在唇周出現叢聚性的小水皰,不勝其擾!最近她聽說皰疹有疫苗可以打,於是便興沖沖地跑到診所諮詢,沒想到醫師告訴她,疫苗針對的是「帶狀皰疹」,而非她得到的「單純皰疹」!

「單純皰疹」、「帶狀皰疹」傻傻分不清楚?
「單純皰疹」是「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 或是「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 HSV-2造成的感染,與「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由「水痘病毒」VZV造成的感染並不相同! 就好像黃幼鳴跟王幼鳴,雖然都是幼鳴,但其實是不同人的道理一樣!
另外容易混淆的還有「汗皰疹」,名字雖然也一樣叫皰疹,但卻跟病毒感染完全沒有關係,而是一種特發在手腳部的濕疹。
在討論疾病的表現、治療跟預防保養前,一定得先弄清楚在討論的主角是什麼,才不會牛頭不對馬嘴。

感染單純皰疹病毒可能會有哪些表現?
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後的臨床表現,與其感染的部位還有宿主的免疫狀態(是否是初次感染)有關。
單純皰疹病毒和帶狀皰疹病毒一樣,一旦感染人類後,便不會離開人體,我們的免疫系統無法將其完全清除,只能壓制病毒,因此當免疫力較低下的時候,病毒就可能「再活化」複製,再度產生症狀,但通常「病毒再活化」造成的臨床表現與「初次感染」並不相同。

■口腔及臉部感染(初次感染)
    皰疹性口腔炎
      若是初次發生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可能會在牙齦、上顎黏膜、舌頭、頰黏膜、唇黏膜等處出現潰瘍
   皰疹性喉炎
     同樣的潰瘍病灶也可能發生在喉部,造成吞嚥困難
口腔及臉部感染(病毒再活化)
   ◇唇皰疹
      若是初次感染病毒的部位在口週/臉部,病毒再活化時的症狀表現也就會發作在臉部,尤其是唇周,因此稱為「唇皰疹」。
唇周常會先有熱熱刺刺的感覺後,發出叢聚性的小紅點,之後再變成水泡。如果沒有經過適當治療,水泡可能會變大變多或形成潰瘍,之後再結痂脫落,整個過程大約5-15天。
除了唇周,大概有10%的再發性病灶會發作在鼻週、下巴或臉頰的位置。
生殖器及其周邊感染(初次感染)
   ◇生殖器皰疹
     初次感染生殖器皰疹,可能會出現較廣泛的水泡、膿皰或是潰瘍,大約需要2-3週才會痊癒。
男性發作的位置多在龜頭及陰莖上;女性則會發作於陰唇、陰道、子宮頸、會陰部或臀部,可能伴隨痛、癢、解尿困難、陰道分泌物或鼠蹊部淋巴結腫痛的情形。
   皰疹性子宮頸炎
     女性生殖器若初次感染單純性皰疹病毒,有80%的機率會產生皰疹性子宮頸炎,子宮頸會有糜爛、潰瘍病,伴隨帶血、膿的分泌物。
生殖器及其周邊感染(病毒再活化)
   ◇生殖器皰疹
     生殖器皰疹非常容易復發,平均每年約3-4次,甚至有人數週就復發一次。復發的病灶通常比較輕微,可能是叢聚性的丘疹或水泡,也不一定復發再初次感染的部位,而經常出現在臀部(或是靠近臀部的腹部、大腿、下背),很常被誤認為是濕疹或是蟲咬,病灶通常在6-10天後會自動緩解。
■其他部位皮膚感染
實際上單純皰疹病毒也可能感染其他部位的皮膚,只要表皮有傷口讓病毒能穿透皮膚,就有可能感染產生病灶。
   皰疹性指頭炎
     手指頭出現刺痛的叢聚性膿泡,常見於口、唇部有病毒感染的小朋友吸允手指頭後,造成手指的感染,也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染到手指。
另外像是醫療從業人員也是皰疹性指頭炎的高風險族群。
   ◇格鬥者皰疹/ 橄欖球員皰疹
     某些運動員因為親密肢體接觸、護具摩擦等關係容易在皮膚上有傷口,而促成這些部位的皮膚(例如額頭、下巴、頸部、耳朵、胸口、手臂)產生單純皰疹感染。
   皰疹性濕疹
     皮膚若因爲濕疹控制不當而有小傷口(通常是異位性濕疹的患者),再加上單純皰疹病毒再活化,就有機會讓病毒沿著濕疹的病灶快速散播,形成所謂皰疹性濕疹。
單純皰疹病毒感染通常十分良性,意即不治療,其實大多也會自動緩解,但皰疹性濕疹很常會併發病毒血症,甚至引起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必須小心治療。
■非病毒感染直接造成的皮膚症狀
   多形性紅斑
     多形性紅斑是一種皮膚的發炎性疾病,皮膚會出現靶狀的紅斑伴隨環形水泡,對稱性地發作於四肢及臉部。
多形性紅斑雖然不是病毒直接感染皮膚造成,但常見於單純皰疹病毒再活化的時候發生,推測是免疫系統對抗病毒時產生的副反應。

既然單純皰疹病毒分為第一型和第二型,臨床表現有什麼不一樣嗎?
口週與臉部的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大多是「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造成的,而生殖器皰疹則大多是「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60-90%)造成的。
然而因為性行為的複雜化,唇皰疹也可能是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造成,而生殖器皰疹則可能是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的感染,由感染部位去預判是哪一型病毒感染沒有太大意義。
臨床上,我們是依據皮膚病灶來診斷是否是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由於兩型病毒的治療方式並無差異,因此一般不會特別進行病毒培養來確定分型。

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後為何時常復發?該怎麼避免復發?
單純皰疹病毒再活化的主要原因來自免疫力的下降局部的傷害誘發。
例如情緒壓力疲勞重病女性經期日曬局部創傷雷射化學換膚等都是可能的誘因,有不少醫師觀察到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或注射疫苗後,也容易出現單純皰疹的復發!
因此,維持正常作息,避免過勞,是預防復發的關鍵,如果有單純皰疹病史,在進行雷射或換膚前應該先告知醫師,可以先給予預防性投藥來防止復發。
對於預防病毒感染或復發,最有效的手段當數疫苗,然而遺憾的是「目前尚未」有針對「單純皰疹病毒」的有效疫苗被核准上市使用。

單純皰疹病毒感染該如何治療?
■絕大多數的單純皰疹病毒感染都是「自限性」的,也就是病灶發作後,免疫系統會啟動並抑制病毒複製,症狀會在一至兩週內緩解。
但若是初次感染、病灶較嚴重,或是復發性病灶想要縮短自然病程,則可以短期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外用抗病毒藥物
      有不少患者因為不想吃口服藥物而使用外擦抗病毒藥膏(5% or 10% acyclovir cream, ointment)治療單純皰疹,然而實際上外用藥膏對單純皰疹的療效並不好(更不用說有些非皮膚科醫師使用抗病毒藥膏來治療帶狀皰疹,更不可能有效果),而且產生刺激性皮膚炎的機率並不低,建議還是應該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口服抗病毒藥物
      Acyclovir、Valacyclovir、Famciclovir等抗病毒藥物均可運用於單純皰疹的治療。但治療的劑量及天數,則因是否爲初次感染、感染的部位,還有患者的免疫功能狀態而有區別。
   口服藥物若要能有效縮短病程,最好要在皮膚症狀開始前(皮膚有熱、刺、癢的前兆症狀時)就使用,如果皮膚症狀發作超過三天,則就算使用口服藥物,對於病程的幫助也不大。
■經常復發的單純皰疹對患者的生活品質影響甚劇,若是發作時才給藥治療,常常緩不濟急,針對這樣的患者,可考慮每天使用低劑量抗病毒藥物達一年的時間,來抑制病毒復發,之後雖然無法完全停止病毒復發,但可以有效降低發作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