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到喘不過氣?3個有效紓壓方式
試試連紅髮艾德Ed Sheeran都在進行的「數位排毒」吧!

Credit:teddysphotos

在疫情前大家的壓力是什麼呢?可能是瘋狂加班與忙不完的無盡公事、和另一半的育兒教養觀念不同、經濟上的壓力、或是一直減不下來的體重讓自己自信低落,而在最近的疫情三級警戒時期,這些原先既有的壓力,更增添了許多更讓人喘不過氣的憂慮,像是現金流該如何妥善運用、該如何適應新的工作模式、每天悶在家心發慌等。當然,請不要覺得是自己的抗壓性不夠,在限制法規和各項封鎖之下,我們感到壓力是很自然且正常的,而這時要如何正確的調整心境,來應對就是非常重要課題。

聊聊三項有效「紓緩壓力」的方式:

【數位排毒】
常常在欣賞別人的IG及臉書動態,會覺得「羨慕他的生活」、「人正真好人帥真好」,然而檢視自己的日常生活,而誰不是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眾呢?像是之前熱門的《三十而已》經典金句:「不要把憔悴展示給別人看,大家只審美不審醜 」最適合敘述這樣的情境,若手機稍微離身一下即感到恐慌、睡前總是滑許久手機才入睡、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看IG大家的限動,請試試看數位排毒吧!把滑手機的時間轉由看幾頁書籍、做個簡單的伸展運動、跟另一半聊個天、整理一下家裡環境都很好,讓自己心靈平靜、思緒歸零。

【適度飲食調整】
「沒有喝咖啡,無法開啟我的一天」這句話,想必是許多上班族的心聲,更可能為了提振精神,而一天喝了好幾杯拿鐵或美式,但要記得「飲食」不僅能紓壓相對的也能讓壓力更加劇,因為當我們處在與日俱增的「壓力狀態」時,我們的皮質醇(也就是壓力荷爾蒙)分泌會容易開始失調,皮質醇過高過低都會對身體產生影響,像是疲勞易怒、神經緊繃、免疫功能低下等等。若你已感受到壓力讓你喘不過氣,建議嘗試減少咖啡因的攝取,當然,要全面的斷捨離咖啡很難,請試試看先改成一天喝一杯的量即可,以及注意下午三點過後避免再喝咖啡,以免影響睡眠。因為過量的咖啡並不能紓解壓力提神醒腦,反而會讓我們更容易產生煩躁不安、焦慮且精神疲弱的不適現象。

【專業心理諮詢】
透過專業心理師的引導以及HRV自律神經評估,能更幫助前來諮詢的客戶,更理解自己積累壓力的程度,因為在面對每個壓力狀態時,自律神經都會作出反應來因應這些壓力,但若長期讓自己處在壓力狀態,或是該放鬆時卻發現無法放鬆,這時候的自律神經可能也在反映著失衡的調節狀態,這時候透過「自律神經的評估」、「後續生理回饋的調節」及搭配心理師的引導,能夠幫助自己的自律神經再次回到比較有彈性的調節反應,同時也會提升自己的心靈狀態,這時候就能夠更有效的紓解以及因應壓力了。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