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估臉部的黃金比例?

文章擷取: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blog/article/35418

文/李存昌

一般來說,我們如果認為一個人的容貌是「漂亮」的,主要是在評估臉部五官和輪廓相輔相成的綜合美感。既然是綜合表現,除了基本要求的對稱和自然外,當然需要再加上協調的比例。雖然每個時代對於美感的認定會略有改變,「五官端正」或「漂亮美麗」這些抽象的形容詞也無法量化,但是,讓人看了舒服的五官比例,的確是有跡可循的。

什麼樣的臉孔結構才是好看的?
東方人的臉孔以解剖結構來說,最廣為人知的分析方式就是「三庭五眼」、「四高三低」,以及「TVR」。一般來說,瓜子臉或鵝蛋臉是最廣受大家喜愛的臉型,而上、中、下臉以3等分均分,且以鼻翼兩端長度為1單位,臉的寬度恰好5單位,就是大致的臉部黃金比例。

三庭五眼
以橫向比例測量法,從額頭髮際中心點到兩邊眉頭中心點、眉頭中心點到鼻子底端、鼻子底端到下巴正中心,這3個區段的比例如果是1:1:1,就是臉部長度的黃金比例。因為上中下恰好各占三分之一,所以稱之為「三庭」。

在鼻翼兩端各畫一條垂直線,作為中心區塊,等寬往左右再各測量2個等寬的距離,將臉部垂直畫分為5個等分,則是臉部寬度的黃金比例,稱為「五眼」。 

四高三低

「三庭五眼」是臉部正面的比例分析,現在我們將臉轉為側面90度的視角,以「四高三低」來檢視什麼樣的比例才是美。

 四高  由上而下分別是額部、鼻尖、唇珠和下巴,是突起立體的。

 三低  由上而下分別是兩眼之間的鼻額交界處、唇珠上方的人中溝處、下唇的下方,共3個凹陷。

TVR

「三庭五眼」和「四高三低」指的是全臉的比例,「TVR」則是針對局部線條的立體與和諧。「T」是眉骨和鼻梁形成的T字部位,眉骨要對稱,鼻梁要高挺,顏面輪廓會更立體;「V」是指下巴呈現的V形臉型,即是俗稱的瓜子臉;「R」代表的是飽滿的額頭和立體的鼻型形成的側臉弧線。

想進行臉部微整,該如何利用上述方法評估?

五官與臉型還有許多更細項的美學角度和比例學說,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利用上述的分析方式就足以提供我們一個客觀便利的評估方法,作為醫美諮詢討論時的依據。

例如東方人最常見的眼睛內眥蒙古折,可以藉由開眼頭的手術,達到眼睛橫向延長變大的效果。此時「五眼」的比例概念就可以讓我們估計合適的美學設計。我們也絕對不希望做完隆鼻手術後,看起來卻彷彿像是電影《阿凡達》中的納美人,如果在隆鼻時把山根和額頭相連,雖然它的確變得更加立體了,卻失去原本自然凹陷的弧度,同時也失去了美感。而許多想要做下巴整形或微整注射的朋友,經常詢問下巴需要延伸多少才會好看,利用「三庭」的概念,就能知道最佳的長度會落在哪了。經過以上說明,想必各位朋友對於臉部比例的美學應該都更有概念了!

結語

在診間做臉部醫美諮詢時,經常有人問:「醫師,你覺得我有哪邊需要加強?」或者是說:「你覺得我某部位是否要調整?」我想,如果大家都能夠認識與臉部比例美學相關的觀念,或許會對自己的五官以及臉龐更有自信,也更能了解自己有何處可以加強,再針對不同的改善目標,評估微整或手術,與專業的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選擇。想讓自己晉身為美麗的一員,就先學習五官黃金比例的自我評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