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濕疹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

溼敷療法是一種在國外行之有年的治療方式,最常使用是在慢性濕疹,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洗完澡後,患部上完藥膏,其他位置使用成分單純的乳液,利用兩層特殊棉質不刺激的布料,內層沾溼,外層乾燥,一次包裹3-6小時左右。剛開始病況較嚴重時,一天包裹一到兩次,之後隨著病況改善,包裹次數可以減少,此外內部使用的藥膏也會依照患者的狀態,將藥效調弱,甚至是改成單純以乳液包裹,一般反應好的患者治療時間大約是2-4周左右。

這個濕敷療法的出現,主要是因為很多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發作的時候多是使用局部藥膏控制,但是有一部分的患者對於外用藥膏的治療效果反應較差,因此後續的治療方式就要往下進展到照光、以及免疫療法,但是口服類固醇雖可以控制疾病,但是往往在停藥後可能會有快速復發的問題,以及長期使用會影響免疫功能,而現在其他免疫抑制劑的使用,雖然效果不錯,但需要規則抽血監測肝腎功能,而許多患者其實對於抽血很恐懼,另外照光治療相對是比較安全簡單,但是大部分在學的小朋友很難配合規則照光,因此濕敷療法,算是相對簡單方便的另一種治療方式。

溼敷療法是利用增加藥物吸收,減少皮膚水分散失,以及因為包裹起來避免直接搔抓,造成進一步角質層破壞。再加上雖沒有病灶的皮膚也有使用乳液一起包裹,會讓這些患者的皮膚保濕度增加。進而減少藥物的使用量。

不過濕敷療法前需要經過醫師評估,有些狀況是不適合使用濕敷療法,特別是急性感染的時候,包括毛囊炎,膿痂疹等。再來就是濕敷療法搭配的乳液要盡量選擇成分越單純的越好,避免一些特殊成分或是天然植萃成分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被誘發進一步的接觸性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