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劃「小黃開講!」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撰寫

真的要跟粉專的各位追蹤者說聲抱歉,更新粉專文章的速度這半年來真的有點慢!最主要的原因是過去這一年有越來越多專業性演講的邀約,要準備針對受眾是醫師的專業演講,尤其是國際性的演講,是非常耗費時間的,也就因此排擠了更新專業文章的時間。
於是我靈機一動,如果把我演講的內容寫成文章在粉專分享如何呢?於是就有了新的企畫—「小黃開講」!

拯救膚質大作戰!

小黃開講的第一彈要來引用一部分去年在泰國進行的演講內容,來談談膚質的改善!
皮膚的質地其實是一切後續美容醫學治療的基礎,皮膚的質如果不好,是無法承載後續填充物的治療,就如同擋土牆太薄弱,就無法承載後面滑坡的土石。

要評估皮膚的質地(skin quality),可以從幾個面向來進行:
1、皮膚顏色:觀察是否有色素斑或泛紅的問題。
2、毛孔疤痕:觀察是否有粉刺、出油等毛孔相關問題,或是否有凹陷性或隆突性的疤。
3、皮膚光澤:看皮膚是否有乾燥暗沈、靜態細紋。
4、皮膚彈性:觸診皮膚看是否有鬆弛的情況。
由於針對色素斑、泛紅、毛孔相關問題和疤痕的處理,每一項都可以獨立寫一篇文章,因此今天的部分主要將介紹上述所提的皮膚光澤及彈性的改善。

【皮膚光澤】

很多患者希望改善膚質的原因,都是覺得自己的皮膚看起來暗沈粗燥!而皮膚缺乏光澤、遍佈細紋其實有兩大原因,第一是因為角質層含水量不足,其次是乳突真皮(淺部真皮)內的彈力蛋白下降、結構被破壞。

針對「角質層含水量不足」,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經常性使用皮膚保濕產品!保濕產品的選擇應該儘量挑選配方單純、同時含有吸水性保濕(如甘油、玻尿酸)及鎖水性保濕(如乳油木果油)成分的產品。至於質地的選擇則應根據個人膚質及環境濕度做調整,如果是油性肌膚且環境濕度高,可以使用凝膠類的保濕產品即可;若是乾性肌膚且環境濕度低,則可在凝膠類保釋產品後,再加強乳液或乳霜。最後則應該留意使用的次數,一般保濕產品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大約三小時左右,如果是乾性肌膚的人,一天只有睡前擦一次保濕是絕對不足夠的。

針對乳突真皮內彈性纖維下降,導致細紋增加、失去光澤,可以透過幾個方式來改善:
第一、利用雷射、電波等能量類儀器刺激淺部真皮內的彈力蛋白及膠原蛋白增生。
第二、使用濃度較低、交聯度較低、粒徑較小的玻尿酸,例如瑞絲朗的「速效水膜針」,在淺部真皮進行多點注射,來重建真皮層的支撐力並提高含水量。
第三、也有臨床報告指出,使用肉毒桿菌素進行真皮內注射,有助於改善皮膚靜態細紋提升光滑度。

【 皮膚彈性】

皮膚彈性變差除了觸診,外觀上也有跡可循,其一是臉型輪廓的變化,患者常常覺得自己的下半臉變得較圓、較方,失去原有的輪廓線;其二是皮膚的紋路、皺褶變明顯,像是淚溝、法令紋、木偶紋的形成常與皮膚鬆弛脫不了關係。
皮膚的彈性下降源於網狀真皮(深部真皮)內膠原蛋白流失及皮下脂肪萎縮或位移,針對這些肌膚老化的改變,大致可以從幾個面向著手:

  • 第一、使用電音波等非侵入式拉提儀器,透過加熱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提高真皮內膠原蛋白密度或促進筋膜層收縮來改善皮膚鬆弛。
  • 第二、使用濃度較高、粒徑較大、交聯度較高的玻尿酸填補萎縮的脂肪墊及流失的膠原蛋白,藉由體積的效應改善肌膚彈性。
  • 第三、注射膠原蛋白增生劑,也就是注入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物質,來幫助肌膚恢復彈性。在眾多具有膠原蛋白增生效果的針劑中,俗稱「童顏針」的「聚左旋乳酸舒顏萃」是上市時間最久,安全性較高,且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效率最好的產品!在組織切片中顯示其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作用可達兩年以上(25個月),既有體積填充的效應,又能改善皮膚質地來達到緊緻的作用。

膚質改善包括眾多複雜面向,若是要針對「皮膚光澤」及「皮膚彈性」來改善,除了雷射光電儀器之外,合併「小粒徑玻尿酸 」的「速效水膜針」增加淺部真皮層支撐力,加上膠原蛋白增生劑「舒顏萃」提升深部真皮層/淺部脂肪的膠原蛋白密度,由深至淺,多層次地去改善肌膚老化的問題,讓粗糙暗沈、滿佈細紋、鬆弛下垂的皮膚,能夠重拾彈潤緊緻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