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完面膜要不要洗掉?敷超過20分鐘可以嗎?淺談常見的3種敷面膜迷思

跟我一樣是面膜控的人舉手!今天在整理保養品收納櫃時,看到自己的面膜快用完了,當下立刻傳訊息跟同事說幫忙提醒自己到診所時要記得買幾片回家(笑),因為要維持瑩潤澎彈膚質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同時做好滿分的保濕以及全方位的防曬!突然想起之前曾有同樣身為面膜控的客人,很興奮地與我分享自己的面膜收藏,像是睡前塗擦的晚安面膜凝膠、去角質功用的磨砂式面膜、煥膚抗痘的泥狀面膜或是美白保濕功能的片狀面膜都是愛用品,但仔細的諮詢下來,發現其實許多朋友對於「敷面膜」抱著NG迷思,像是「感覺面膜的精華液還很夠,可以敷更久的時間嗎?」或是「敷完面膜後到底要不要洗掉?」等等的迷思,今天就與大家來聊聊如何正確敷面膜!

🔎面膜材質、成分要留意
逛藥妝通路及百貨時面對各式各樣的面膜,要挑到最適合自己的那一款面膜其實並不容易,以片狀面膜為例,光是以「面膜布的材質」、「纖維密度&纖維構造的型態」、「精華液成分」等等的因素,都關係著面膜是否能達成親膚不刺激的條件,而每個人對於材質的喜好也各有不同、現場也不方便當下購買拆開做親膚測試,普遍來說蠶絲纖維或是生物纖維面膜的過敏機率會比紙漿纖維或是不織布纖維來得低。

🔎面膜別敷超過20分鐘
大部分片狀面膜的功效為幫助肌膚保濕補水,記得敷的時間以10~15分鐘為佳,若面膜的精華液十分足夠可稍微延長至20分鐘即可,切記不要讓面膜停留在臉上變乾燥變硬,這樣反而會導致肌膚保濕度流失。

🔎敷完面膜後要不要洗掉
這部分會建議參考面膜上的標示,有些成分單純容易吸收的,可以將精華液輕拍不需清洗。若敷完會覺得刺癢,獲釋感到緊繃不透氣,建議要洗掉喔。其實敷完面膜最重要的是要擦上保濕乳液或乳霜,將敷完含水量增加的角質層,加強保濕鎖水, 才是正確的敷面膜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