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 vs 水果,兩者能互相取代嗎?

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花青素、茄紅素 等植化素,大家最常見的蘋果就是植化素的防癌聖品,如榭皮素、類黃酮素、酚酸類,能維護攝護腺健康、維持血糖、心血管穩定及降低過敏症狀。抗氧化能力超高的藍莓,含類黃酮素、前花青素及酚酸類,能保護腦部、保護心血管及預防泌尿道感染。

水果雖然好處多多但還是要提醒大家一天攝取的水果勿過量唷!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依據每個人健康狀況不同,一天建議補充約2~3份水果為佳(約2-3拳頭),尤其是台灣的水果是全球有目共睹的超~級~甜,像是近期盛產的蓮霧、大小朋友都愛吃的牛奶鳳梨、夏天必嚐的芒果與荔枝,甜度都十分可觀,攝取過多容易造成熱量堆積、高血糖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但同時也被營養師及醫師們暱稱為「自然界的糖果」,以及高血糖等等的風險。

而在診間許多客戶朋友常詢問:「那不吃水果,改成喝果汁可以嗎?」要注意所購買的果汁是選擇新鮮現榨還是濃縮果汁,兩者的熱量及營養都大為不同,尤其坊間許多飲品店調製飲料時是選擇水果風味的液態糖漿,也隱藏了許多熱量地雷。

建議選購果汁飲品時,注意營養標示的含糖量及原汁含量,若能買到現榨、冷壓果汁更好,但最理想的狀態還是建議自己打蔬果汁,水果:蔬菜=1:2,每次一人份的蔬果汁,水果份量建議不超過1拳頭,大量的彩色蔬菜搭配適量的水果,也能將酪梨、堅果、亞麻仁籽等好油,打再一起食用,不僅有飽足感及大量的膳食纖維,還能穩定血糖、維持腸胃道健康。最後提醒大家,如果能選擇天然水果,建議就不選擇果汁,因為一小杯新鮮果汁需要非常多水果,水果很容易吃過量,過量容易造成身體危害,只要注意份量,任何水果都能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