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溝炎是什麼?

文章由黃幼鳴醫師提供

甲溝炎是指(趾)甲周緣的皮膚軟組織產生紅腫疼痛的發炎現象,嚴重時還可能出現化膿的情況。
甲溝炎分成急性與慢性,急性甲溝炎多因感染而造成,而慢性甲溝炎則繼發於反覆的物理或化學性刺激。

  • 急性甲溝炎
    ◆ 急性甲溝炎大多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咬指甲、吸手指、撕手皮,或其他因為工作/生活習慣容易讓甲緣有傷口的情況,都是手部急性甲溝炎的可能肇因,而腳趾的急性甲溝炎則常跟修剪趾甲不慎產生傷口,或是繼發於嵌甲(凍甲)。
    ◆ 臨床表現上,甲緣會出現明顯的紅、腫、痛,甚至會有化膿的情況。如果是感染的初期,可以嘗試使用外用抗生素藥膏治療,但若是感染較嚴重,則應該使用能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口服抗生素治療,有化膿的部位則應該在適當消毒後,進行穿刺、引流膿液,避免感染進展成指頭炎,引流後患者的不適也會因為組織間壓力的降低而大幅緩解。
    ◆ 手指的急性甲溝炎還需要與病毒引起的「皰疹性指頭炎」進行鑑別診斷,皰疹性指頭炎通常會有超出皮膚紅腫程度、不成比例的疼痛,而且詢問病史可以發現常在同一部位反覆發生,如果是皰疹性指頭炎,則應該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
  • 慢性甲溝炎
    ◆ 慢性甲溝炎則是手指、腳趾的甲摺或甲緣出現反覆難治(超過六週)、紅腫疼痛的發炎情況。臨床表現除了甲摺會有反覆紅腫,甲面也可能出現增厚、變色、凹洞、直向或橫向溝紋。
    ◆ 慢性甲溝炎主要源於甲摺處反覆接觸到物理或化學性刺激及過敏原,導致甲摺處發生纖維化,原本皮膚於指甲根部的半透明護膜(cuticle)被破壞,導致指甲根部形成一個溝槽,使甲緣和指甲根部更容易暴露在刺激或過敏原的影響下,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 患者之中有不少是需要常碰水與清潔劑的家庭主婦、廚師、調酒師、護理人員。
    ◆ 以往認為念珠菌是慢性甲溝炎的致病因子,但近年開始將慢性甲溝炎視為一種手部濕疹的表現,是因為濕疹後皮膚屏障功能被破壞,念珠菌才會容易在發炎處的皮膚增生,因此給予外擦或口服類固醇的治療效果優於只給予抗黴菌(念珠菌)治療。
    ◆ 治療上來說,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觸惡化因素(例如少碰水、清潔劑)、多擦護手霜,其次是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或是非類固醇的消炎藥膏(例如普特皮)幫助患部消炎,如果有念珠菌增生的情況,則可加上抗黴菌藥物治療,如果有繼發性細菌感染,則應加上抗生素。對於外用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則有可能需要手術介入將慢性發炎的部分切除。

什麼是嵌甲(凍甲)?
嵌甲是指(趾)甲嵌入遠端的皮膚軟組織內或嵌入甲溝中的現象,簡單來說就是甲面的大小或生長方向與甲床不合,所以才會導致本應順著甲床生長的指(趾)甲嵌入旁邊的皮膚軟組織中造成症狀。

我們可以再把嵌甲分成幾個類型:
◆ Distal Toenail Embedding:遠端甲床增生形成阻礙,導致趾甲無法順利長出這類嵌甲的形成主要是因為外傷導致趾甲被掀起剝落,指甲再生過程中,遠端的甲床增生變厚,形成了阻礙,導致近端趾甲無法順利長出,通常需要手術移除增生部分才能改善。
◆Retronychia:趾甲脫落不完全,導致近端的甲片不是往遠端生長,而是反向長入近端的甲褶。
◆ Juvenile (Subcutaneous) Ingrown Nails皮下嵌甲,是嵌甲中最常見的一種形式,趾甲兩側尖端在生長過程中刺入兩側家摺內的情況。通常患者會嘗試將刺入甲肉的部分修除,但後續生長過程中,指甲卻反而可能更容易嵌入皮下甚至引起繼發性感染或是肉芽組織的增生。
治療的方面,可以將刺入甲肉的部分甲片移除後,在趾甲與甲溝間塞入棉花,但避免趾甲再刺入甲肉。更治癒性的選擇是進行部分趾甲拔除後,在趾甲甲母質(mail matrix, 產生指甲的工廠),進行化學性燒灼,讓兩側無法纏繞生趾甲、甲面變小變窄,就不會再刺進甲摺中。
◆Pincer nail 捲甲,是指甲向內向下彎曲變形,像是鉗子一樣嵌住下方的甲床組織。通常可以考慮使用趾甲矯正器,透過約六個月的時間,將彎曲的的趾甲拉得較平,就好像是牙齒矯正器一樣的概念,但缺點是矯正後的趾甲仍有復發捲甲的機會。
◆外側甲摺肥厚,這種通常是長期嵌甲後產生的結果。治療上需要將埋入甲摺的外側甲片挖出,可能需要移除1/5寬的甲片,同時切除過厚的甲摺,並對甲母質進行化學燒灼來減少復發。
◆Congenital Malalignment of the Great Toenail 最後一種嵌甲形式是先天性大趾甲錯位,由於製造趾甲的工廠—甲母質橫向偏移,造成趾甲生長方向與趾骨中軸不平行,通常為雙側發生,引起甲溝炎、甲彎曲、甲片變色變厚等情形。 通常發生在小孩,有部分在10歲後會自行改善,但嚴重的患者則需要手術矯正。

嵌甲形成的原因是什麼?該怎麽治療?
從上面提到的嵌甲分類介紹,我們可以知道嵌甲的形成可能是先天的,也可能是後天造成,例如外傷、不當修剪趾甲、錯誤趾甲照顧或習慣。
治療上,如果有合併急性甲溝炎發生,則應該給予外語用或口服抗生素消炎。其次,用膠帶、棉花等來做物理性隔絕避免甲片與甲溝碰撞。如果還合併有肉芽組織增生,則可以用電燒、冷凍、化學燒灼等方式來破壞肉芽組織。
嚴重或反覆發生的患者,則還是應該接受部分趾甲拔除加上化學燒灼,破壞生長點基質,讓指甲板面積縮小。
如果不想手術,有些捲甲或皮下嵌甲的個案則可以試用趾甲矯正術,利用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像幫趾甲戴牙套,將趾甲矯正回到正常的形狀、寬度及彎曲度。

總結來說,避免急性甲溝炎的發生,應該要小心避免甲緣產生傷口,如果有嵌甲問題則應該儘早處理矯正。
至於慢性甲溝炎,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反覆接觸刺激或過敏物質,加強護手霜的使用以維繫甲緣正常的防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