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疾病就像溫水煮青蛙

文章由歐瀚文醫師提供

看到黑影就開槍的自體免疫疾病是臨床上非常棘手的疾病!
原本應該對抗外來病原菌的免疫系統,沒有緣由地開始攻擊自身的正常組織,像是
攻擊甲狀腺引起葛瑞夫氏症或橋本氏甲狀腺炎
攻擊關節引起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
攻擊皮膚黏膜引起紅斑性狼瘡

從功能醫學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用「自體免疫光譜」的角度來看待自體免疫疾病。

在光譜的最左邊代表著輕度發炎。或許你擁有不良的飲食習慣,但身體仍然暫時可以忍受。或許有一些存在於腸胃道的消化系統問題,如胃酸逆流或便秘,或是一些看似無關的症狀,像是痤瘡、疲勞或憂鬱。

也許你正接觸到大量的毒素,像是房間裡的黴菌,或是牙齒中的汞填充物,但未有徵兆。也或許正處於一個超級壓力之中,但到目前為止,還可以處理它。

然而,如果持續任由它發炎,會發現自己在光譜中持續上升,症狀有可能變得更糟,甚至可能進一步發展成自體免疫疾病。

就「自體免疫光譜」的症狀來看,其實現代人都有ㄧ些自體免疫疾病的徵狀,差別只在於程度的不一,畢竟我們身處於工業化的社會,飲食習慣中也充斥過多加工食品,導致身體或多或少都處慢性發炎的狀態!

不妨來檢視過去這段時間內的症狀,了解自己處於「自體免疫光譜」的哪個位置吧!當位在光譜的越右邊越有較高的風險罹患自體免疫疾病,更應該要加強身體保健!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