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消炎止痛你也能這麼做!疼痛OUT!

文章由歐瀚文醫師提供

打自疫情宣布三級以來,不少公司實施在家工作的措施已經接近一個月,如何拿捏工作與生活的界線,避免不小心加班過頭,相信對一部份人來說是很挑戰的事情!最近聽身邊幾個朋友抱怨在家工作總是投入到有點忘我,成天這裡痠那裡疼的…

其實這種問題對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更是,長期受慢性疼痛所苦的病患,只要簡單的日常活動就會讓人感到筋疲力盡。雖說持續的慢性疼痛不至於要命,但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和情緒,因此多數的個案會因想避免疼痛而容易過度依賴止痛藥和以及非類固醇類(NSAID)藥物,不過問題來了…

藥物只能緩解疼痛現象,卻無法幫你找出疼痛背後的根本病因!

長時間與止痛藥物為伍,可能會產生明顯的副作用。在臨床的經驗上,許多關節炎患者緊急住院是因為長期吃止痛藥引起腸胃道併發症,像是胃潰瘍、胃出血等。原本想止痛的,結果還沒止到痛,腸胃就先掛點的例子時常可見!

何謂慢性疼痛?

持續或間歇性的疼痛超過6週,去了醫院檢查發現沒有明確病理或是結構上的變化,通常會被定義成慢性疼痛。可能是骨頭疼痛、內臟疼痛、組織疼痛或是全身性疼痛。除了慢性疼痛外,還可能伴隨著疲勞和睡眠障礙。慢性疼痛患者會比健康族群更強烈的感受到疼痛,這是由於患者本身疼痛感受器或疼痛處理系統出了問題。

做好疼痛管理,疼痛Out!

好的疼痛管理策略都涉及從多個角度解決問題,雖然NSAID在急性疼痛是必需用來暫時緩解不適,卻不是理想的長期解決方案。從緩解急性疼痛到降低發炎,最後恢復功能才是完美的抗痛策略!以下就分享在我功能醫學臨床經驗上,會協助慢性疼痛患者的策略與方法:

▌抗發炎飲食

疼痛管理策略的第一步為減少體內發炎。抗發炎飲食從對免疫系統負擔極大的糖、麩質和其他慢性食物過敏原。這時候就需要功能醫學營養師協助個案進行飲食調整,通常我們會進行一個月的排除飲食,將過敏食物或容易引起發炎的食物先排除,減少飲食誘發體內發炎的可能性。在排除飲食的過程因為食物會受到限制,若不正確執行容易引起營養不良,因此建議可以尋求營養師協助,以免顧此失彼!

▌充足睡眠

優質睡眠對於疼痛管理相當重要,但疼痛通常會干擾睡眠品質。堅持規律的就寢時間和起床時間有助於調節晝夜節律,並在睡前2小時內避免進食,躺上床後避免滑手機。另外,有時候睡眠品質不好也與營養失衡有關,不同類型的失眠可能與不同的營養素有關,如果你也有睡眠的困擾,或許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看自己是否有營養素不足干擾睡眠

▌壓力管理

體內的壓力荷爾蒙飆升,除了讓自己的心情緊張之外,同時讓身體對於疼痛的敏感度增加。全身性的纖維肌肉疼痛,最常出現在壓力荷爾蒙異常的族群上。適當的舒緩壓力,冥想、呼吸減壓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運動訓練

在疼動發作的當下,多數人會很抗拒要做運動或其他任何活動,但適當的活動對於疼痛管理是相當重要。定期進行身體主動或是被動的活動,像是按摩、伸展、甚至是拔罐和針灸,都可以顯著減輕疼痛。在運動過程加入一些獎勵的機制也可以加強想運動的意願,像是適當的使用遊戲增加自己對運動的興趣,並可以有效減緩疼痛唷,相關研究可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局部止痛緩解

當急性疼痛來臨時,使用薄荷醇的噴霧或是凝膠,甚至是萬金油等局部止痛輔助草藥可以藉由降低疼痛接受器的敏感度來減輕疼痛。

▌檢測找出根本原因

功能醫學相當強調「一種症狀背有有不同病因」的觀念,光是疼痛的背後就有好多種的可能,像是慢性食物過敏、體內發炎/氧化壓力程度高、微量營養素缺乏、潛在感染、荷爾蒙失調以及環境毒素暴露,這些都是誘發疼痛的重要因素!這些功能的失衡都有對應的檢測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身體的功能狀態,便能從根本著手介入。

每一位慢性疼痛患者的旅程可能漫長且充滿障礙,這些都是必經的辛苦過程,然而最重要的是當找到慢性疼痛的原因,告別長期依賴止痛藥,擺脫吃了再上的人生就不遠了!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