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腦霧怎麼辦?腦霧症狀有哪些?教你4招有效改善腦霧!

確診後覺得自己腦霧了嗎?腦霧症狀有哪些?腦霧看什麼科呢?一起來了解腦霧的5個潛在成因,以及腦霧的症狀,再告訴你腦霧治療應該吃什麼、如何改善、該看什麼科!擺脫腦霧的症狀就看這一篇!

目錄

一、腦霧是什麼?只有新冠肺炎會出現腦霧嗎?

台灣自2021年疫情爆發以來,只要人一健忘,常常就會被虧「你腦霧了嗎?」,這其實是因為許多人確診COVID-19,卻在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症狀,其中「腦霧」是很常出現且備受外界討論的一項症狀,但這究竟是什麼?

腦霧英文是Brain Fog,腦霧意思是大腦意識就像處在濃霧之中,一下清醒一下健忘,沒辦法集中精神,明明上一秒還記得的事情,忽然下一秒就斷片,忘記剛才原本要做什麼、要說什麼。

例如:整天的做事效率變得很差,可能打開手機網頁,卻忘記要查什麼,又或是出門寄包裹,一下忘記帶錢包、忘記帶手機,還忘記拿包裹,一天下來,人總覺得昏昏沉沉,一點精力和幹勁都沒有。但你知道嗎?其實腦霧不是新冠肺炎特有的現象。下一段落就為大家介紹腦霧的潛在成因。

二、腦霧並非COVID限定,腦霧原因其實還有很多!

從醫學診斷角度來說,腦霧不是疾病,更不是新冠肺炎特有的狀況,更確切來說,腦霧是描述腦部出現一系列認知功能障礙的綜合症狀,這樣的症狀會影響我們的注意力、記憶力、理解能力,造成腦袋一片空白。

而歐瀚文醫師更從功能醫學的角度進一步解釋,腦霧的出現可能是細胞的「粒線體」出了問題,粒線體作為細胞能量工廠,如果一直無法獲得適當的營養,可能就無法正常運作,讓身體代謝的效率變低,而粒線體的失能可能會從細胞內部引發神經發炎反應,進而產生腦霧症狀,人的思緒就會變得遲緩。

1. 5種潛在腦霧成因一次了解!

腦霧成因相當複雜,可能同時涉及身體、心理因素,以下就列出常見的5大潛在的原因。

腦霧成因 特定疾病的前兆 荷爾蒙改變 長時間處於壓力環境 缺乏睡眠 飲食不規律、不均衡 腸道不健康

◆ 特定疾病的前兆

腦霧很可能是特定腦部疾病、荷爾蒙疾病的前兆,例如腦部慢性發炎、偏頭痛、阿茲海默症、甲狀腺疾病、糖尿病、SIBO小腸細菌過度增生症候群等。

◆ 荷爾蒙改變

女性的內分泌失衡會影響記憶力,並引起短暫的認知障礙,像是懷孕時雌激素上升,或更年期雌激素下降,人都容易變得健忘、說話找不到詞彙、思緒混亂等。

◆ 長時間處於壓力環境

長期處於高壓、焦慮的狀態之中,不僅會影響荷爾蒙變化,還會連帶增加腦部細胞發炎的機率,加重腦部的運作負擔,壓力甚至會引起低潮、抑鬱症,思考和注意力也會因此下降。

◆ 缺乏睡眠

睡眠品質的好壞會直接影響腦部功能,當我們過度疲倦,其實很難組織複雜的想法,專注力也會因此降低,但只要經過休息補眠,症狀就會改善很多。

5. 飲食不規律、不均衡

根據研究顯示,體內缺乏維他命B12可能會影響腦部功能,補充維他命B12可以減緩疲勞感,預防大腦老化,因此適當的營養可以有效降低腦霧的機率。

2. 歐瀚文醫師臨床解析:腸道不健康也可能引發腦霧

上述提到「腦霧」與「發炎」有著密切的關係,而腸道作為身體最大免疫器官,如果腸道出現失衡問題,很可能就會引起全身性的發炎相關症狀,像是腦霧、關節疼痛等,而歐瀚文醫師根據臨床經驗,向大家解釋腸道疾病SIBO症候群究竟是如何引起腦霧。

首先,要先了解SIBO症候群是什麼?

SIBO症候群又稱為「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症候群」,意思是腸道中的好菌太多或壞菌太多,兩者比例失衡了,使腸道的運作變得紊亂,干擾食物的消化,進而引發一連串腸道不適等感受。

歐瀚文醫師表示,乍看SIBO症候群是純粹的腸道問題,但其實腸道的不健康許多身體毛病的根本,若長久忽視問題,身體的細胞、組織容易因營養素攝取不足,而導致全身性的併發症,例如本篇的重點腦霧,又或是頭痛、憂鬱症、焦慮症、經常性感冒、疲勞、濕疹等。

所幸SIBO症候群可以透過功能醫學檢驗,如乳果糖呼氣測試,及早發現徵兆,並且透過飲食、生活作息的調整獲得改善。

3. 為何新冠肺炎會引發腦霧?

這幾年隨著台灣確診人數升高,發生長新冠(Long COVID)的人數也越來越多,約10-20%曾確診的患者會出現長新冠症狀,其中出現疲倦、腦霧的比例超過60%

然而,為何新冠肺炎會引起腦霧,目前醫學界尚未出現定論。學界主要有2種推測,一是COVID-19的病毒感染腦部引起細胞發炎,才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另一種可能原因則是病毒入侵身體,使體內免疫系統活化,釋放激素去對抗病毒,但這個過程中可能影響了腦部的神經運作。

儘管還不確定原因,但康鈞尉醫師指出近2年研究顯示,高壓氧艙治療運用在染疫後出現長新冠症狀的民眾,有著顯著的改善效果。

其實,高壓氧艙早已被證實是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式,主要原理是透過吸入40-45%純氧,增加血液中的氧氣分壓,促進新陳代謝,使缺氧的組織活化起來,藉此減輕長新冠的腦霧、疲倦的症狀。

三、腦霧症狀有哪些?

  • 注意力不集中
  • 健忘、記憶力下降
  • 倦怠
  • 遲鈍、理解力下降
  • 憂鬱、焦慮
  • 睡眠障礙
  • 頭痛、頭暈

四、腦霧會好嗎?腦霧治療和復原期要多久?

罹患腦霧怎麼辦?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疑慮,但腦霧目前尚未出現特定的治療藥物,傳統上是透過診斷,針對現有的症狀進行治療,如抑鬱症給予抗憂鬱藥物,但症狀實際會持續多久,目前醫學界仍尚未出現共識,有的人數週就會復原,有的人可能長達數月。

因此,腦霧修復最好的方法,還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以下越L’EXCELLENCE營養師團隊為大家整理出對抗腦霧的生活兼飲食建議。

1. 改善腦霧的9種超級食物

上述歐瀚文醫師提到粒線體若營養缺乏,就可能引起腦霧,但粒線體在產生能量時,同時會產生廢料,也就是自由基,它相當不穩定會破壞細胞,因此,我們除了要提供營養給粒線體,也要給予消除自由基的營養素,才能讓粒線體正常運作

越功能醫學的劉馥萱營養師、張雅琦營養師,聯合推薦9種能夠支持粒線體功能的超級食物,幫助大家從腦霧中走出來,找回健康又高效的工作狀態,成為時間的主人!

9種改善腦霧的超級食物 菠菜、海藻、鮭魚、 芭樂、苦茶油、綠茶、 酪梨、花椰菜、杏仁

◆ 菠菜

波菜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外,還富含最重要的抗氧化物質,像是類黃酮、穀胱甘肽、維生素C和維生素E,幫助粒線體對抗自由基的氧化!

◆ 海藻

海藻含有豐富DHA,是對大腦活化很有幫助的營養成分,另外還含有硒與鎂這些抗氧化營養素,是粒線體作用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礦物質,相比一般蔬菜,海藻的硒與鎂含量整整多了10倍以上!

◆ 鮭魚

鮭魚同樣是重要的DHA來源,可以維持大腦健康的關鍵。

研究發現吃較多DHA含量高的魚,能夠擁有更健康的腦力。而鮭魚也能提供優質蛋白質,可作為體內合成穀胱甘肽的原料。另外也提供高含量的輔酶Q10,會參與粒線體能量製造,讓能量代謝過程更流暢!

◆ 芭樂

維生素C是很強效的抗氧化劑,美國的功能醫學界很推崇維生素C含量很高的紅石榴,但在台灣民眾很難買到,且價格昂貴。

取而代之,我們可以轉頭找台灣本土的「番石榴」,也就是芭樂,它的維生素C含量比檸檬還高,可說是台灣水果界維生素C之王!

◆ 苦茶油

擁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的苦茶油,其實也是很棒的油類來源,苦茶油富含維生素E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這些優異的抗氧化劑能有效降低自由基引起的發炎反應。

◆ 綠茶

綠茶當中最有名的植化素就是兒茶素,屬於類黃酮素的一種,也是超級抗氧化高手,能活化抗氧化轉錄因子NrF2,減少粒線體遭受氧化傷害,具有保護神經的功效。 

◆ 酪梨

酪梨是國內外都非常推崇的超級食物,含有優質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將更多氧氣輸往腦部,酪梨還富含維生素E、穀胱甘肽,幫助其他抗氧化植化素吸收,此外,國外研究顯示,酪梨也能增進健康年長者的認知機能。

◆ 花椰菜

花椰菜同樣也是常駐排行榜的超級食物,可說是護腦、護肝的好幫手,花椰菜中含有蘿蔔硫素、I3C等植化素與穀胱甘肽,可以提升抗氧化力,同時還含有膽鹼,可以幫助神經細胞傳遞,過去也有研究發現,花椰菜能夠延緩認知功能的退化。

◆ 杏仁

杏仁和酪梨一樣,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另外還富含鈣、鎂、鉀等幫助神經傳導的營養素,以及維生素E、穀胱甘肽這些抗氧化營養,對於記憶力與專注力的維持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超級食物。

2. 養成規律運動

定期的運動可以改善大腦的認知功能,儘管目前沒有針對腦霧設計的運動指南,但建議可以做有氧運動,重建呼吸和換氣習慣,改善肺部功能,例如:散步、太極拳

3. 減少壓力來源

適時中斷工作可以減少壓力,以免腦力負荷過重,建議每90分鐘可以站起來走動,像是喝水、聊天都會很有幫助。

下班回到家後,也建議減少看手機的次數,遠離手機幾個小時,建立明確的工作和生活區隔,除了可以讓焦點更放在生活和陪伴親友外,也避免過多資訊造成焦慮和壓力。

4. 改善睡眠品質

白天大量動腦的情況下,大腦維持在高耗能的模式,自然也會產生許多代謝廢物,而充足的深層睡眠可以幫助大腦代謝廢物,啟動自我修復機制之餘,還會「重置情緒」,降低負面情緒的影響。

但如果長期熬夜、睡眠不足,大腦的毒素代謝效率就會下降,記憶、注意力都會受到影響,一整天容易昏昏沉沉,對身體和心理都是很沉重的負擔。

五、腦霧看什麼科?推薦越—整合醫學診所

如果依靠生活調整,沒有好轉的跡象、反而愈來愈嚴重,或是出現染疫前沒有過的症狀,例如麻木、說話困難、刺痛甚至失明等,就應該代表要看醫生了。

傳統上,如果出現比較嚴重的腦霧症狀,一般會去神經內科看診,檢查大腦和神經傳導功能,但腦霧改善要從各個角度解決,長期吃藥控制症狀畢竟不是長遠之計。

從營養、預防角度出發的功能醫學便成為新興選擇,與傳統病理醫學不同,功能醫學轉換傳統醫療的定位,將「治療疾病」轉換為「個人化的健康照顧」,以全方位整合不同的醫療模式,取代純粹症狀的緩解。

專業推薦越L’EXCELLENCE功能醫學診所!

越L’EXCELLENCE功能醫學診所提供高壓氧艙治療!診所採用合格的美帝可耐高壓氧艙,病患會躺進像太空艙的密閉艙體,設備會提高艙內的氣壓,以短時間、間歇性的方式,讓人體吸入高濃度純氧,促進氧氣被血液輸送至身體組織。

治療過程約20-40分鐘,可以提高腦部、肺部、髓質細胞的氧氣濃度,並增加粒線體的氧化作用,進而活化身體的細胞,改善長新冠產生的疲勞、腦霧症狀。

除了醫學儀器治療外,上述還提到引起腦霧的成因很多,越L’EXCELLENCE醫師也會透過仔細問診,了解病患的日常飲食、生活習慣,專業的醫療團隊會一步一步抽絲剝繭,從不起眼的小地方找出癥結點,一起找出為你量身打造一整套完善的對策。

◆ 越L’EXCELLENCE醫師陣容 ◆

歐瀚文 醫師

歐瀚文 醫師

【醫師學經歷】

  • 美國西方州立大學人類營養暨功能醫學碩士
  • 美國馬里蘭大學整合醫學(臨床營養組)博士
  • 美國功能醫學協會IFM認證醫師
  • 美國抗衰老醫學會A4M認證醫師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醫師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醫師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醫師
300A9241-1-scaled-1.jpeg

康鈞尉 醫師

【醫師學經歷】

  •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 台灣復健專科醫師
  • 台灣運動醫學會員
  • 台灣增生醫學會員
  • 香港骼肌研究中心會員
  • 美國骨內科醫學會員
  • 神經動能療法認證醫師
  • 神經增生療法研習醫師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 新生活復健科診所院長
  • 達康勁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 佳世達 ( Qisda ) 超音波儀器影像研究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