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細琢,刻劃鼻部線條

五官比例的協調,自然會賦予給人美的感覺,但是每個人的臉形輪廓、眉眼與鼻部的位置間距不同,即使做出了完美鼻型,卻未必能讓整體臉型感受協調,因臉型條件不同,想要了解適合自己的隆鼻鼻型,在越L’EXCELLENCE醫療團隊而言,創造美感以客製化打造適合的鼻型,醫師的評估與溝通,才能得到更適合的答案。

經由隆鼻手術,可以讓五官變的立體,整個人看起來更俐落大方。而隆鼻手術會因治療者實際狀況,會選用不同材質,置入L形或I形的人工鼻骨及自體軟骨等,鼻子的結構由上至下分為眉心、鼻樑、鼻頭以及鼻翼,根據治療者不同的需求而採用不同方式的隆鼻術式,才能達到最量身訂做的特製化鼻型。手術療效因人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診斷評估。

院內案例

此案例隆鼻為二次重修,由整形外科李存昌醫師執刀,將鼻部歪斜的情況進行調整,取出原先矽膠材質,改由Goretex材質搭配耳軟骨支撐與塑造立體鼻頭,改善鼻部歪斜的狀態

此案例隆鼻為二次重修,將鼻頭上方快穿刺出的點,由整形外科李存昌醫師進行評估及調整。

隆鼻手術術式說明

開放式隆鼻手術,原本是使用在於鼻部重建方面,針對嚴重鼻子畸形的病患,藉以矯正鼻部複雜性問題;因為這種手術方式 能夠讓整形外科醫師為客戶進行客製化的鼻型調整,後來被採用於進行整形美容手術,因應各種鼻型雕塑與調整。隆鼻方法很多,而其中開放式隆鼻,是透過鼻頭掀開,同時調整鼻頭、鼻翼與鼻樑的挺度與精緻度的一種手術方式。

除了使用卡麥拉或Gore-Tex等材質增加鼻樑高度、延長鼻中膈增加鼻子的長度、切除鼻頭多餘組織改善大鼻子問題外,也可以同時改善鼻翼寬度等問題。包括:矽膠、卡麥拉、Gore-Tex、人工骨Medpor等,使用於鼻頭雕塑的自體軟骨來源包括:耳軟骨、鼻中膈軟骨、肋骨軟骨,比起人工植入物,更接近原來鼻頭的觸感,而術後最重的就是注意傷口清潔,一個月內盡量不要用手揉捏,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尋求醫師的協助。

傳統的隆鼻手術,採用L型或是I型的人工鼻模經由鼻腔內開切口置入,把鼻樑和鼻尖墊高,手術需要時間約20~30分鐘,但是做出來的鼻型可能無法順應每個人去調整,而在發生移位、不對稱的發生機會較大,且是較不自然的;而對於鼻樑彎曲及鼻背駝峰也無法直接改善,另外少部分人因為傳統隆鼻,而出現人工鼻骨由內長期壓迫鼻頭皮膚,導致鼻頭皮膚變薄,甚至鼻模穿出的併發症。

首先會在鼻樑到鼻中隔、再到鼻腔的交界處,置入卡麥拉或Gore-Tex的人工鼻模,讓鼻樑更立體;接下來在鼻頭部分,利用從自體取出的耳軟骨,架在所謂的鼻中隔軟骨上方,進一步雕塑鼻型。使用耳軟骨的好處在於是自己的組織,對於我們皮膚的黏合度及穩定度較高,另外血液循環會比較好,不容易造成鼻頭處壞死或穿孔。利用兩段式手術,不論是鼻頭大或是鼻頭塌,都能雕塑出自然挺翹的鼻頭。

三段式隆鼻近年來非常盛行,有別於傳統隆鼻的做法,技術上較客製化。三段式隆鼻是由鼻中柱下1/3處切開,將整個鼻尖、鼻頭、鼻翼掀開,可以很清楚看到鼻樑上方包括鼻骨,能將欲置入隆鼻的材料很清楚地放置定位,而鼻頭用自體軟骨把建立起來,更能達到東方人先天條件鼻尖、鼻頭、鼻翼、鼻中柱不足的需求,量身打造符合自己臉型的鼻形,且三段式隆鼻較無材料上的限制,衛生署核合可的矽膠材質及自體肋骨、軟骨都能夠使用。

即使是這三種做法,每個人因個人條件及需求不同,所接受的隆鼻手術內容也可能不同。

手術三大要素

植入物材質產品,市面上種類眾多,如:人工矽膠鼻骨、Gortex、卡麥拉鼻骨等,患者必須先經由專業醫師評估,了解自己的先天條件,再依醫師建議的個人適合性和預算選用合適的填充材質。一般矽膠材質是醫療級固態矽膠物質構成的植入物,接近皮膚色,在強光下比較不會發生植入物透光易現的狀況,卡麥拉材質內層為矽膠成分,最外層為GoreTex,有許多微小細孔,可以容許組織長入,術後穩定性較高。

鼻部構造由外而內可簡單區分為最外層的皮膚下、中間骨膜下和鼻骨三部分,目前外科隆鼻填充物多半置放於骨膜下方,其特點是較不易搖晃,日後穿出機率也較低;但還是有少數醫師會選擇將填充物置於剝離困難度較低的皮膚下,置放位置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手術結果。

隆鼻手術的技術與專業執刀醫師的經驗會是關鍵,單純從鼻孔塞入填充物,如:單支矽膠鼻骨,不另在鼻頭加墊自體耳軟骨塑形,所需療程時間較短,若是較為精細的隆鼻療程,如:兩段式隆鼻,手術複雜度與專業度,時間則會增加。

常見問與答

  • 若有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臟疾病、氣喘、甲狀腺疾病等,或長期服用藥物者,請與醫師確實溝通。
  • 手術如局部麻醉則不需禁食,全身麻醉需禁食8小時外,還需做術前檢查及檢驗項目。避免在感冒、打噴嚏、鼻塞期間做手術。
  • 手術前一週應避免菸酒等刺激性食物、活血保健食品或中藥材
  • 手術當天請勿配戴金屬物品、勿化妝、隱形眼鏡、開車及騎摩托車。
  • 醫師門診諮詢並了解:手術方式、麻醉方式、手術所需時間、風險、注意事項、回診時間等過程。
  • 傷口先以無菌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拭淨,再用無菌棉枝擦乾,最後藥膏薄薄塗一層即可,每日2次,視傷口情況增加。
  • 術後可使用溫涼水洗臉並使用溫和型的洗面乳清潔臉部。
  • 術後傷口如果外層有縫線會於術後7-10天拆除,並須避免與水接觸。
  • 傷口位置於鼻腔內側或沿著鼻部的形狀,會依照手術的方式有所不同,若有取軟骨墊鼻頭,於耳背處也有會傷口。
  • 2-4天腫脹較明顯,就寢時可墊高頭部,以減緩腫脹不適。7-10天會逐漸消腫,要完全恢復約3-6個月,(上述皆依個人體質而增減天數)。
  • 避免菸酒、辛辣食物或活血藥,如:人參、銀杏等;勿彎腰低頭(如撿東西、綁鞋帶等)或過度用力(提重物、仰臥起坐、用力解便等)。
  • 一個月內勿趴睡、戴眼鏡、擠粉刺、擤鼻涕、打噴嚏、挖揉鼻子等,勿使用妙鼻貼和做豬鼻子的動作,避免碰撞鼻子影響鼻型。
  • 按時服藥,並依醫師安排之時間準時回診,若發生以上狀況或疑問,請盡速與本院聯絡。

越L’EXCELLENCE提醒您:

此文章圖文內容僅使用於醫療資訊傳播用途,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為院內實際治療經驗內容,並經本人同意使用。
此外,任何療程皆有其風險,且成效因人而異,實際治療內容與改善程度請與醫師面對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