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這個年紀後睡眠債、過重……席捲而來

2018/07/01 · 作者 / 謝佳君 · 出處 / Web only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覺得身體不舒服、哪裡不對勁,偏偏健康檢查就是找不出問題?當心你可能還沒真的生病,卻已經進入「亞健康」,身體開始對你發出警告!

國人越來越重視健康檢查的重要性,但有時拿到健檢報告時,看著數據落在正常區間,卻搞不清楚高高低低的數字到底有什麼意義?又反映什麼?國內有健檢業者引進「生理年齡」分析,將上萬筆健檢的報告數據匯入大數據分析系統,再將個人健檢報告數值與同年齡、同性別的人比較,得出「生理年齡」。

當你的生理年齡比實際年齡小,代表健康狀況比同齡、同性別的人來的好;相反的,如果生理年齡比實際年齡高,意謂健康狀況可能比同齡、同性別的人稍差。由此可以更容易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目前這套系統在台灣有兩種報告分析,一個是「代謝症候群生理年齡分析」,包括代謝症候群、血壓、血糖、腹部肥胖、動脈硬化年齡分析;一個是「醫學生理年齡分析」,包括醫學生理年齡、心、肺、肝、胰、腎、肥胖年齡分析。

(打拚事業的同時卻忽略健康,讓許多正值壯年的族群身體開始走下坡。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年過35歲,健康急速老化

35歲男性電子業業務主管,為了打拚事業,時常台灣、中國大陸兩地飛,隨著年資增加、工作表現獲上司賞識,出差、加班、應酬日益頻繁。

雖然「薪情好」、成就感提升,但他卻開心不起來,因為短短5年間,175公分高的他,體重從70公斤飆升到85公斤;過去的他是籃球場上運動健將,現在跑沒幾步就氣喘吁吁,速度、體力大不如前,也因為過重,膝蓋不堪負荷,幾次受傷後更無法運動。健檢發現,包括BMI、膽固醇、尿酸指標等呈現赤字。

蠟燭三頭燒的是,兩個孩子也在這幾年間接連報到;上了年紀的母親同時開始因為血糖、血壓等問題而密集住院。自己的健康狀況亮紅燈,加上工作、家庭的責任重擔,讓他陷入夾心餅乾的困境。

欠缺健康意識 30歲前消耗健康資本

上述案例並不少見,數據也顯示,國人健康從35歲後急速老化。國內業者抽樣1900份25~60歲男女的健檢報告與南韓相比,發現台灣人的代謝症候群生理年齡平均在35歲後,開始高於自己的實際年齡,而且像坐雲霄飛車往上飆。

從事健康管理、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紀俊麟醫師根據臨床觀察,台灣人可能在30歲前認為自己還年輕,即使熬夜也不覺得累,飲食胡亂吃,身體也沒什麼問題。

30~35歲之間,身體或許還有一點彈性、耐受力,接受外來挑戰如熬夜、暴飲暴食、飲酒,也還不會出現太明顯的崩壞,於是就在日積月累中,一點一滴消耗自己的健康資本。

 

但35歲之後,器官開始退化、抗議,睡眠債、亂吃引起的代謝負擔、再加上家族史等,失眠、過重、情緒管理問題接踵而來。直到身體出現不適,才驚覺健康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哈佛健檢提供)

三明治族群 多重角色壓垮身體

紀俊麟進一步指出,現代人不少在30歲前仍是單身或剛步入婚姻,只要扮演好員工、男/女朋友的角色,父母健康狀況也都還不錯;但30歲過後,角色開始越來越複雜,35歲時可能同時是主管、下屬、老公/老婆、爸爸/媽媽、上頭還有健康開始退化的雙親,角色突然變得多重,而且責任吃重,負擔席捲而來。

「假設角色、難度增加一倍,同時體力健康也變好一倍,或許還過得去;但實際狀況可能相反,也許角色難度不只增加一倍,而是2~3倍,這還可能是低估,但健康卻是打7折,」紀俊麟說。

原本理想狀況是,健康狀況和角色難度都是提升1比1,但實際卻可能是0.7比2,甚至0.6比3、0.6比5,一來一往間,差距拉大,身體自然被拖垮。這時便需要健康管理的介入,喚起健康意識後,更需要透過身體力行去改變。

男性動脈硬化生理年齡41~45歲達高峰

數據分析也發現,台灣男性動脈硬化年齡從35歲開始攀升,41-45歲達到高峰,而且飆升速度遠高於南韓,中華資料採礦協會理事丁台怡博士說。這樣的結果符合衛福部104年的統計,壯年男性(40-49歲)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年齡,從民國98年每10萬人76.4上升至102年的99.2,增加了3成。

→你可以這樣做

由於動脈硬化與急性心肌梗塞等有心血管疾病有重大相關,國人應提前改善自身的健康習慣,例如提前減重、改善飲食、培養運動習慣等。

(圖片來源:哈佛健檢提供)

荷爾蒙退場,女性55歲健康出現危機

女性55歲時,5項生理年齡包括代謝症候群、血壓、血糖、腹部肥胖、動脈硬化年齡,也有大幅上升的趨勢。國內業者認為,可能和女性停經、荷爾蒙逐漸減少有關,影響三高、體重失控,導致更年期不僅面臨情緒不穩,還有健康威脅。

→妳可以這樣做

紀俊麟進一步指出,雖然南韓女性也有類似趨勢,但上升幅度較緩和,可能和平時生活狀態有關。若能提早做好飲食調整、體重規劃和運動等習慣,在女性荷爾蒙降低的過程中,先培養良好的身體器官機能,有助於幫助女性度過更年期不適。

(圖片來源:哈佛健檢提供)

文章擷取: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7701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