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ial Aesthetics: Orthognathic Surgery—Maxillomandibular Complex Clockwise Rotation

  • Surgical specialist and leading expert in orthognathic and contouring surgery—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on Dr. Hsu Hsiu-an
  • Paper/Dr. Hsu Hsiu-an。
  • Wednesday, June 20, 2018

According to statistics, about 25% of ethnic Chinese and Malaysian people have skeletal class three malocclusion, commonly known as an underbite. This requires surgical correction of the jaw to realign the teeth. Dr. Hsu Hsiu-an uses a procedure called the maxillomandibular complex clockwise rotation (MMC-CR) to treat patients with skeletal class three malocclusion.
What sets this procedure apart is that it uses rotation rather than linear displacement to realign the jaw, which requires a less drastic change to the location of the jaw, minimizing stress on the respiratory tract and resulting in less severe facial contours.

Orthognathic surgeries

The three images below depict the traditional orthognathic surgical procedure whereby the lower jawline is simply pushed backward. The yellow region is the part of the bone that maintains its position following the surgery, the blue area shows the section of the lower jaw requiring adjustment, and the red line indicates the correct alignment of the bite.

口腔顎面外科許修銨醫師,採用MMC-CR技術,是將上下顎骨同時順時針旋轉取代直線移動,但僅是骨頭移動方式改變,而傳統方式術後咬合平面受限上顎牙齒角度,但MMC-CR技術因上下顎骨同時移動,可有效改善咬合平面的角度,使咬合功能更有效率,MMC-CR利用「旋轉」而非「線性移動」來改變臉型。圖中可見,使用MMC-CR技術,不需要大幅度移動顎骨位置,即可達到相同程度的外觀改

上方三張圖示為MMC-CR技術,黃色部分表示手術後骨骼位置不會變動部分,藍色部分表示下顎骨需要在移動部分,藍色箭頭處表示相同外型變化下,下顎骨後退幅度。而不大幅移動顎骨位置具兩點優勢:一、增加骨頭接觸面,接觸面越大,術後骨骼越穩定,且利於骨頭重新黏合生長,二、避免周邊肌肉被過度拉長或壓迫,降低肌群壓力,避免頭頸部肌肉與顳顎關節因為顎骨過度移動受傷。

MMC-CR技術也降低了正顎手術後,因顎骨退後壓迫呼吸道造成狹窄,甚至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使用MMC-CR技術,把後退多餘的骨塊直接藏在顎骨內側,可使術後下顎線條更順暢,且不需多餘的下顎削骨手術。

此外,因為上顎略為前移,可使原本較為凹陷的中顏面(蘋果肌)獲得支撐,顯得更年輕有朝氣。目前採用MMC-CR技術,但傳統的手術方式一樣有很好的效果,究竟何種術式最適合您?在越L’EXCELLENCE由專業整外專科醫師,將在門診評估時給予貴賓合適的建議,並與醫師討論治療計劃,更容易理解醫師的敘述執刀方式。

正顎手術重拾笑容

多數人常以為暴牙、戽斗、臉歪等狀況是牙齒不整齊所導致,因此習慣先諮詢齒顎矯正醫師,希望能透過牙齒矯正來改善臉型與咬合異常。但,臉型與咬合問題多為上、下顎骨發育異常合併齒列不正所引起。因此,要徹底改善顏面美觀與咬合功能,必須接受正顎手術與齒顎矯正的協同治療。

以下列出患者常見的疑問

上述這些顱顏發育異常除了對外觀、發音、咀嚼能力有直接的負面影響外,也會間接導致心理、社交、消化系統或心血管系統的問題。此外,某些較嚴重的患者(如嚴重下顎後縮者)會造成呼吸道異常而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透過正顎手術搭配齒顎矯正治療,能夠有效的改善顏面外觀、增進咀嚼功能並促進健康。

一般來說,若輕微的暴牙、戽斗等咬合功能異常僅因齒列排列不整齊所引起,可單純由齒列矯正來改善。但若是骨性發育異常引起的戽斗、暴牙、大小臉、上顎或下顎後縮、前牙開咬、臉部歪斜,則必須合併正顎手術與齒顎矯正,才能提供完整的治療。若因為害怕手術,僅選擇用齒列矯正想改善骨性問題,往往事倍功半,且最後仍需手術介入。

正顎手術是運用外科手術來矯正顏面骨及牙齒咬合發育異常。手術的目標是重建顎骨、臉型的美觀與協調性、恢復咬合及咀嚼功能。正顎手術是一項複雜的手術,外科醫師必須要在極小的手術視野內調整顏面骨架及咬合功能,並將顳顎關節定位在正確的位置,這需要高度技巧與專注力。即使現代醫療較以往發達,正顎手術仍屬於較進階的手術。

戽斗、暴牙、大小臉、上顎或下顎後縮、前牙開咬、臉部歪斜都是東方人常見的顏面發育異常。上述顏面骨發育異常不僅影響美觀,更干擾咬合功能。當患者的外觀與咬合問題無法單純利用牙齒矯正器來治療時,齒顎矯正醫師便會與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合作,同時以齒列矯正技術與正顎手術來改善患者的功能與美觀。

正顎團隊包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及齒顎矯正醫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主導手術,重建顏面骨骼比例與美觀;麻醉科醫師則負責患者在全身麻醉下的安全;而齒顎矯正醫師則專精於恢復咬合功能並增進齒列美觀。

首先,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會對患者做仔細的理學檢查與評估,並安排患者接受必要的顏面骨影像學檢查或睡眠醫學測試,再根據檢查結果分析患者的顱顏缺陷類型。若患者之顎骨發育異常並不需手術介入,則直接轉診齒顎矯正醫師安排牙齒矯正。若是需手術與矯正協同治療的患者,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會與齒顎矯正醫師討論、擬定治療計劃。整體療程可分為手術前齒列矯正(部分患者可免除此步驟,直接進行手術)、正顎手術與手術後齒列矯正(微調),療程約在一年半到兩年之間完成。

為了病人安全,手術部分安排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會依據患者的狀況進行顏面骨骼(上顎或下顎或雙顎)切開手術,並將骨頭移動至適當的齒顎咬合位置,再利用鈦金屬骨板及骨釘固定。當固定完成後,再依據小區域的需求進行個別部位的顏面骨修整(例如自體骨下巴手術或削骨手術),以達到良好的美觀與咬合功能。

1950年代,全球第一例正顎手術由瑞士口腔顎面外科教授 Dr. Hugo L. Obwegeser 完成後,經多年的研究與發展,正顎手術至今已是發展成熟的技術。然侯,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正顎手術最常見的手術併發症為術後出血、臉部腫脹、傷口感染、三叉神經下顎支神經受損等。此外,亦可能導致手術後牙齒失去活性而必須接受根管治療。

正顎手術於現代已是安全且成熟的技術。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設計理想的顏面骨位置,配合骨釘、骨板的內固定系統,大幅提升術後骨骼牢固程度。此外,齒顎矯正醫師提供穩定的牙齒咬合及齒列維持器,只要患者配合醫囑並按時回診,術後人為因素復發的機率非常稀少。

顎骨發育異常除了影響美觀與信心,更造成咀嚼功能喪失與健康問題。適當的醫療協助,不僅重建生理功能,更能提升自信心與人際關係。
希望藉由上述說明,使大家更明白正顎治療的相關資訊。

常見問與答

  •  術後疼痛為傷口發炎反應之表現,多數發生在術後72小時,且疼痛程度將緩慢下降,72小時後多僅剩傷口腫脹與縫線拉扯之不適感。且各位不用太擔心疼痛,絕大多數的疼痛藉由口服止痛藥即能有非常好的緩解作用。
  • 術後腫脹則是較令人困擾的。腫脹程度較難預測,與體質較相關,多數病人的術後腫脹會持續兩週。腫脹可發生於手術區並擴散至手術區周邊,部分病人甚至會有皮下瘀青現象。
  • 手術後一週內腫脹程度與範圍可能持續上升,甚至可能傷口不痛後仍持續腫大。遇此狀況請勿擔心,只要傷口疼痛日益緩解,此類腫脹為單純傷口反應,約兩週後會自然消退,術後一個月腫脹約可消除八成左右,絕大多數病人於術後三個月皆可完全消腫。
  • 術後1-3日,口腔中略有血腥味為正常現象。若發生此現象,請將口水吞入,勿吐口水或強力漱口,以免已凝血之血塊流失,造成再次流血。
  • 若接受上顎手術,則術後一週可能發生嚴重鼻塞。且術後2-7天鼻孔可能會輕微滲血或排出血塊,請勿慌張。
  • 若接受下顎手術,術後可能會發生張口受限現象,或張口時顳顎關節酸痛。
  • 術後可正常刷牙,避開傷口周邊即可,漱口力道亦請放輕。若真的腫脹較嚴重,不方便使用牙刷,則可利用小棉棒或紗布,沾清水或漱口水清潔牙齒(或矯正器)。
  • 兩週內避免過度張口,以免造成縫線周邊撕裂傷。且避免舔舐傷口,以降低感染機率。
  • 術後48-72小時於傷口外側皮膚冰敷。除睡眠外,可持需冰敷。若冰敷處皮膚感覺不適,請停止冰敷至皮膚不適感消除後再繼續。每次冰敷時間不限,冰敷越勤快,腫痛越不明顯,惟需避免凍傷。
  • 術後一週內,睡眠時請將頭部墊高(約30度,可多墊一個枕頭),以保持呼吸順暢。
  • 若發生鼻塞,請勿挖鼻孔,以免傷口流血或裂開。若有鼻涕請擦拭即可,切勿擤鼻涕。
  • 術後兩個月內避免以手撐下顎(下巴)。術後半年內避免撞擊顏面區。
  • 術後六週內應避免激烈運動及水上/水底運動。
  • 兩週內勿食刺激性食物,含:熱食(溫食可)、檳榔、辣食。八週內勿食用香煙及、含酒精性之食物。
  • 兩週內勿咀嚼食物,請食用流質食物。兩週後則可按醫師指示改進食軟質食物(蒸蛋、布丁、清粥等)。若因嘴唇或口腔內黏膜腫脹不易進食,可改用油壺(如圖)進食。
  • 兩週內請勿使用吸管。水或飲料請用杯子飲用,尤其禁止大力吸食珍珠奶茶類飲品。
  • 兩個月內勿食用具硬度(花生、瓜子、雞腳等)或厚度(牛排、厚雞塊等)之食物。且避免堅韌或需不斷咀嚼之食物(牛肉乾、魷魚絲、口香糖等)。
  • 術後3日請按時服用止痛藥,超過三日後若傷口疼痛明顯降低,則可減量或停止使用止痛藥。
  • 於術後一週按時服用抗生素(必要時須延長服藥)。
  • 術後3日請按時服用抗出血藥物。
  • 術後7日請服用抗鼻塞藥物,但若症狀緩解,則可停止使用藥物。
  • 第一次回診:術後一週,觀察傷口發炎、腫脹程度及觀察有無術後感染發生。
  • 第二次回診:術後兩週,觀察黏膜傷口癒合程度及顏面消腫程度。且觀察術後顏面對稱性。學習自我復健動作 I。
  • 第三次回診:術後一個月,移除固定用橡皮筋(若有使用)。學習自我復健動作 II。
  • 第四次回診:術後兩個月,觀察骨骼癒合狀況。
  • 第五次回診:術後六個月,觀察骨骼癒合狀況。
  • 第六次回診:術後一年,觀察骨骼癒合狀況。

越L’EXCELLENCE提醒您:

此文章圖文內容僅使用於醫療資訊傳播用途,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為院內實際治療經驗內容,並經本人同意使用。
此外,任何療程皆有其風險,且成效因人而異,實際治療內容與改善程度請與醫師面對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