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氣熏蒸,氣溫持續飆高,炎熱氣溫讓人一動就流汗

艷陽高照的夏天,相信許多人都會想要消暑,而在炎炎夏日裡,許多人都非常喜愛吃冰,而冰要怎麼吃才能解暑又不造成負擔呢?

掩藏在甜美冰品的外觀下,其實是驚人的高熱量。熱量高低取決於冰品的種類及添加的配料與份量。冰淇淋和霜淇淋以乳脂肪的多寡區分,美式冰淇淋乳脂肪含量>8%、霜淇淋約3~6%。市售冰品除了脂肪含量較高,也會為了符合大眾口味,添加過多的精緻糖,導致血糖起伏不穩定,容易降低體內代謝與體重控制不易。

夏日維持體態與健康,想藉由吃冰消暑,不妨挑選好的冰品選項,讓身體有好的養分和能量,也能展現更好的體態。在精準計算冰品熱量,可建議選擇包裝外註有清楚的食品標示。相較於冰淇淋、雪糕類或雪花冰等較高熱量冰品外,剉冰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如何選擇配料就格外重要!

自製水果冰沙,把新鮮水果切塊冷凍或新鮮水果加入冰塊,放入果汁機攪碎,同時可添加牛奶或堅果類,不僅消暑又健康。若在外選擇冰品,優先選擇剉冰,建議先吃料在吃冰,別把冰品當作正餐,建議餐間食用,避免消化不良。基底以清冰為主,或添加優酪乳取代糖水、煉乳或巧克力醬等,若挑選澱粉類的配料,如米苔目、燕麥、珍珠、地瓜、芋圓、紅豆類,可以減少晚餐的澱粉量來維持整天的總量。建議少選擇加工品,多選擇天然低熱量的配料,如銀耳、仙草、愛玉、椰果及天然水果等,另外能適量加些花生仁、腰果等堅果種子來補足好油,幫助體內抗發炎。

最後提醒好朋友們,真正可以解渴,最不錯的飲品還是完全無熱量的白開水最棒,可以達到解暑同時,也能享受健康。女性朋友們也要多留意,冰冷的冰品或冷飲進入人體胃部時,子宮內膜血管就會產生收縮,導致月經量銳減,甚至發生閉經、痛經等症狀,所以女性朋友們在生理期建議不要貪涼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