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戴口罩之外 有記得幫 手機消毒嗎?

文章由歐瀚文醫師提供

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許多人原計規劃的出國行程,無論是旅遊、工作或求學等,大概都不得不取消或改期。許多國家加強邊境管制,各國之間的人們減少實際往來也確實降低病毒的傳播機會。

也因為這次疫情的因素,讓我們更重視個人的衛生管理,隨身攜帶口罩、勤洗手已經是生活中很自然而然的習慣,然而相較之下,很多人都忽略觸控式螢幕設備,像是手機或平板,可能也是病菌傳播的管道。

今年《旅遊醫學與傳染病》期刊發表的一篇研究,回顧探討2005年至2019年間,來自24國家共56篇針對手機上的細菌、真菌或病毒的研究。這篇研究當中提到,若是重度手機用戶,一天觸碰螢幕的頻率可能高達5000次,而即便是一般的使用者,一天的使用時間平均下來也是大概花了3個小時。

當我們使用3C設備進行交談,細菌或病毒變可能會搭乘著飛沫附著於手機的表面。這些設備在開機狀態下的溫度對微生物來說就像是五星級飯店的三溫暖,反而更容易滋養病菌,可能是造成流行微生物傳播的管道之一,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這兩者就是手機上最容易發現的病菌

換個比喻來說,3C用品就彷彿「特洛伊木馬屠城」的那隻木馬,每當我們觸摸屏幕或講話時,就可能讓病菌默默搭乘上去,在你最不經意的時候悄悄進入我們的身體發動攻勢。

雖然這篇研究回顧文獻的時間在新冠病毒爆發之前,尚未能證明這些3C設備是否也可能是傳播的管道之一,不過現在正值各種感冒、流感、腸病毒流行的季節,勤洗手之餘,也別忘了定期消毒身邊的3C用品唷。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