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我最大】以油溶粉刺?小紅書瘋傳「凡士林除粉刺大法」有用嗎?張瑋庭皮膚科醫師來分析

photo credit:TVBS女人我最大/編輯-唐蓉

凡士林真的可以溶粉刺?用凡士林厚敷,在小紅書上盛傳的除粉刺方法,真的正確嗎?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效?這次《女人我最大》就專訪了皮膚科醫師張瑋庭,要來破解小紅書瘋傳的除粉刺大法!

小紅書瘋傳!凡士林除粉刺大法
相信愛保養的姊妹一定有在小紅書上看過這個凡士林除粉刺大法!網友分享做法是在溫水洗臉後,把凡士林塗抹在鼻子上,按摩畫圈約一分鐘左右,接著將殘餘的凡士林擦乾淨,再用水楊酸片面濕敷溶解黑頭,並反覆擦拭,這樣做就能去除掉鼻頭大部分的粉刺!兩頰可以用泥膜厚敷10-15分鐘,清洗的時候稍微按摩,最後再用小夾子夾出浮起來的粉刺,臉蛋就清潔溜溜了~最後步驟冰敷縮毛孔,臉蛋就乾淨又光滑!

除粉刺大法OK嗎?皮膚科醫師張瑋庭這樣說
皮膚科醫師張瑋庭表示,凡士林是一種溫和的礦物油質,拿來擦臉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但「以油溶粉刺」觀念卻不太正確,張瑋庭醫師說:「以油溶油概念是指拿油來卸除臉上的彩妝品,但是要用於粉刺,其實有更好的方式,用凡士林把粉刺溶出來,實際上是比較困難的,因為我們的粉刺有些在比較深層,要把深層粉刺溶出來不太可能。」

張瑋庭醫師分享除粉刺這樣做才有效
張瑋庭醫師分享粉刺的生成原因,除了跟油脂分泌旺盛之外,也跟角質代謝異常有關,有些粉刺卡在毛孔裡,僅靠用油按摩的方式並不容易按出來,或是即使淺層粉刺清除了,不改善角質代謝問題,粉刺還是會源源不絕產生,張瑋庭醫師建議想要徹底除粉刺,可以從根本問題如控油、調理角質為主,選擇含有菸鹼醯胺、A醇、杏仁酸、水楊酸成分的產品,會比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