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瀚文醫師專欄》靠吃發洩更憂鬱? 食物好壞影響心情好壞

我們的大腦24小時全年無休的在運作著,指揮著我們的呼吸、心跳、肢體的動作、感官的感覺、想法的產生,即便是在我們睡覺的時候依舊持續的在運作。這也代表著我們必須持續的提供燃料給大腦,它才能順利的運作。然而燃料品質的好壞也會影響大腦運作的效率,更重要的是也會影響我們的情緒。

 

擁有精密又複雜神經網絡的大腦就好像一部高規格的汽車,當我們使用品質好的機油、汽油時,便能讓引擎發揮最佳的效能;大腦也一樣,當我們選擇高品質的食物,含有豐物的維生素、礦物質與植化素等,可以滋養大腦,幫助頭腦清晰、提升專注力與幸福感。

然而,當使用的是廉價品質差的汽、機油,便會加速車子的耗損,甚至容易產生大量廢棄。就大腦的例子來說,廉價品質差的汽機油就像過度加工食品或精緻糖高的食物,雖然還是可以餵飽我們的身體,但也容易讓體內產生大量自由基,促進發炎反應損害大腦細胞。

目前已有多項研究發現,精製糖含量高的飲食與腦功能受損、憂鬱症等情緒障礙症具有相關性。另外,研究發現長期遵從地中海飲食模式的人,體內發炎物質的濃度較低;然而像是標準的美式飲食(Standard American Diet),簡稱為SAD diet,也就是說吃了這樣的飲食會讓你的身體和心理都感到難過,因為美式飲食通常富含飽和脂肪的高熱量會刺激免疫反應危害腦部健康,像是認知功能下降、與記憶相關的海馬迴功能失調、血腦屏障的損傷等。

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若將地中海飲食和傳統日式飲食與美式飲食來做比較,發現前兩者飲食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降低了約25~35%,因為這些傳統飲食當中富含較多的蔬菜、水果、穀物、發酵食物、魚類和海鮮等,等同攝取到相當豐富的維生素B群、礦物質、植化素、⍵-3脂肪酸,這些都是維持腦部神經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其實說穿了,維持情緒健康的飲食原則並不是什麼特別的秘密,畢竟多吃原形食物、多蔬果、攝取好油等技巧都是很多健康飲食技巧會提到的,只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食物的好壞也會影響我們情緒的好壞。

最近是否也覺得自己情緒有點憂鬱呢? 不妨就從改變你的飲食開始吧!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