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要來啦!這3種食物健康又開胃解暑

6/21夏至,天氣炎熱高溫,好難想像接下來更熱的小暑、大暑該如何是好(扶額),而在酷暑正式來臨前,也提醒大家要更留意飲食衛生及多喝水 !因為夏天高溫容易造成食物腐壞及變質,人體也會因流汗而讓水分流失,在飲食部分可以多選擇能祛暑、益氣、水分多 的食物,而生冷食物也建議大家可以盡量減少,例如像是生魚片、現打蔬果汁都要盡快食用,以免細菌滋生造成腸道不適。那到底要吃什麼能解暑同時又健康提振食慾?今天就與大家聊聊夏至建議的適合食材!

【苦味蔬菜】
《本草綱目》記載:「苦瓜苦寒、無毒、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在容易中暑及身體燥熱的夏季,建議大家能多吃能消火氣的苦瓜,苦瓜能抑制細胞產生前列腺素,緩解體內發炎反應,裡頭含苦瓜苷能調節血糖及多種植化素,如皂素、苦瓜素等,是真正的「吃苦當吃補」!體質虛寒者不可多時,另外具有降火氣的苦味的蔬菜像是芹菜、黃瓜、豆芽菜,也有助於提振食慾及清熱解火。

西瓜
我們在夏天容易因太熱而食慾不好沒胃口,吃西瓜能利尿解熱,緩解熱暑造成的煩躁、胸悶,中醫藥典更稱西瓜為「天生白虎湯」。西瓜富含維生素A能預防夜盲症,若血壓稍高,也能幫助消水腫,裡頭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等植化素,能緩解體內發炎,可以加鮮奶打成冰沙,補充體內鈣質及優質蛋白質,降火氣的同時也能提高免疫力。另外,需要提醒體質虛寒、拉肚子、罹患胃炎的朋友們,就不可過度食用喔,以上分享提供給炎炎夏日中的「美」一位朋友們。

綠豆
從小喝到大的綠豆冰沙,可以說是國人最長青不敗夏日經典飲品,綠豆可消水腫,清熱解毒性涼且具功效其營養價值大於白米,若下午有喝綠豆湯,建議當天澱粉要減量,控制整天飲食份量,維持體態,對於經期中的女生或是腸胃敏感的朋友,不太適合天天食用喔!

想了解更多資訊或量身打造健康療程,
越L’EXCELLENCE 提供全方位整合醫學服務,可點選「線上預約」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