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x張瑋庭醫師】雷射可以永久除毛嗎?如何避免除毛後毛囊炎?關於「腋下、私密處、身體除毛」完整Q&A、除毛儀推薦一次看

炎熱夏季將到來,穿上無袖、比基尼的季節來臨,如果不想讓自己身上茂密的毛髮不小心露出來,那麼這時候 #除毛 絕對是夏季最好的美容投資。居家除毛用具、醫美雷射除毛療程,該如何選?除毛前後該如何保養?ELLE特別採訪越L’excellence醫療美學副院長皮膚科醫師張瑋庭一次解決大家對除毛的所有疑問!一起看看…

Q1.市面上居家除毛儀怎麼挑選?肌膚敏感的人可以用嗎?

張醫師:市面上居家除毛儀器主要分成兩大類,一種是物理性的移除毛髮,例如冰刀、美體刀等等,這種相對使用上比較安全。另外一種則是家用美容儀器,類似脈衝光或是會釋放光的儀器,這個就要注意儀器能量與本身的膚色,有時候能量太強或是本身膚色較深,有機會出現色素沉澱。此外,還需要避免眼睛直接被強光照射到及使用後皮膚過於乾燥的問題。建議皮膚正在急性發炎或有感染時先不要使用。

Q2.私密處除毛「熱蜜蠟、居家除毛儀、刮刀」優缺點?

張醫師:每一種除毛方式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除毛常見類型1.蜜蠟除毛

除毛頻率一般為一個月一次,主要是把外部毛髮用物理性的方式移除。優點為可以有效去除皮膚外的毛髮。缺點是無法改變毛髮生長速度或粗細,每個月要去定期除毛。蜜蠟療程後要特別注意後續皮膚保濕及照顧,避免毛囊炎或是毛髮倒插以及刺激性皮膚炎症狀。

除毛常見類型2.刮刀

使用起來相對安全方便,不過要注意刮完之後皮膚的保濕,跟避免皮膚受傷,同樣也是物理性移除毛髮,所以也跟不同部位毛髮生長速度有關係,可以在毛髮長出來後兩週到一個月刮一次。優點為居家使用簡單方便,缺點則是使用上需要特別小心,避免刮傷肌膚,同時也無法改變毛髮生長速度,需要定期更換刀片,除完毛要注意保濕,避免毛囊炎、皮膚乾燥狀況。

除毛常見類型3.居家除毛儀

美體刀類的產品,也是利用物理性的方式,移除皮膚外部的毛髮,所以大約也是2-4週需要除一次毛髮。優點為居家使用方便,缺點也是無法改變毛髮生長速度,需要定期更換刀片,要注意術後保濕,避免毛囊炎、肌膚過於乾燥。

Q3. 自己居家除完毛,如何保養避免毛囊炎?

張醫師:最常使用的還是物理性的除毛刀,這邊會建議大家在洗完澡後皮膚比較濕潤並且沒有太多油脂跟老廢角質的狀態刮毛。另外如果皮膚比較乾燥,可以先使用除毛乳霜或凝膠,並且順著毛流刮。每次刮完後要用清水清潔刮刀,並且把刮刀晾乾,時間到要換新的刀片。想要避免毛囊炎要確認刮刀的刀片夠銳利,此外,可以觀察看看用電動刮刀跟手動刮刀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的膚質,減少發炎的機會。

Q4.醫美「雷射除毛」可以永久性除毛嗎?

張醫師:雷射可以半永久的移除毛髮,很多人做完治療後,好幾年毛髮生長速度變得緩慢,甚至毛髮細到看不太出來。雖然無法永久除毛,不過剩下細小毛髮,可以選擇用刮刀的方式去除,或持續做雷射除毛治療,破壞剩餘毛髮的生長。根據這幾年的美國醫學美容的統計資料,除毛雷射一直都在非手術治療裡中的前五名,並每年持續成長中。做過除毛療程的女生經常回饋,早知道就早點開始,除了視覺上美觀,也有不少人覺得可改善流汗及生理期因為毛髮悶熱有異味的狀況。

Q5.私密處雷射推薦療程?建議怕痛的人選擇哪類雷射?

張醫師: 東方人因為本身毛髮色素較深,所以對於雷射除毛治療的反應都滿好的,因此包括:亞歷山大雷射、二極體雷射、銣雅各雷射、脈衝光等都是市面上常見的雷射。怕痛的族群我們在做除毛雷射治療前都會敷麻藥,減輕治療的疼痛度。針對怕痛的族群可以選擇「真空除毛」,現在雷射機器都會有冷媒,探頭有冷卻系統或是真空吸引的系統,可舒緩除毛過程中的不適感並且保護皮膚。

Q6.在做私密雷射除毛之前之後需要注意的事情?

張醫師: 除毛前避免使用去角質或有刺激性的保養產品。另外,儘量避開生理期,避免後續除完毛之後女性衛生用品摩擦或悶熱導致不適感。除完毛髮後,可以適度使用沒有香料,成分單純的保濕產品。通常建議4-6週做一次雷射療程。